《寻味东莞》同款,这里的黄油蟹俘获了全国许多吃货!
东莞时间网官微 2021-04-16 08:58:06

风景独好的餐厅,时光愿意多停驻,于是它就成了艺术品。

相必很多小伙伴都看过《寻味东莞》

也从而认识了「海与江湖」

犹记得里面那一道黄油蟹

可真的让人过目不忘呀~

为了满足这个愿望

小编于是就亲自去“恰”了一顿!

看了《寻味东莞》

全国各地不少吃货

都被这里的黄油蟹俘获

除了黄油蟹还有不少值得品尝的美味

而餐厅的环境

也令人回味无穷

工业设计风格 实现完美打卡

老板陈敏正来自阳江,设计师出身的他因为热爱海钓而开了这间餐厅,一熬就是六年。《寻味东莞》播出后,东城店时常人满为患,他便有了开新店的打算,最后选在了西平。

位于西平的新店极具艺术气质,餐厅有着展览馆一样线条硬朗简洁的外立面,高高低低的灌木丛掩映着建筑。1500平方米的餐厅由两座旧厂房改造而成,被钢结构加玻璃做成的连廊合为一体,既保留了旧时工厂的风貌,又有了玻璃花房一般的庭院。

餐厅内部空间很高,红砖、水泥、原木、铸铁、蚝壳等元素被细心打磨安置,光线微暗,浪漫的气氛荡漾在每一位往来的食客之间,温和不刺眼的射灯圈出一片朦胧的光影。

虽然是工业风格,但陈敏正的同学设计师为餐厅留下了许多柔情:南洋风情的彩色玻璃让光影多彩;荔枝树、龙眼树等岭南果木正在包间外的小院冒着新芽;一整面用蚝壳镶嵌的高墙让餐厅的风有了海水的咸味……

虽然大家来这里都为了一尝美食,但宛如艺术馆般的餐厅,也会为一顿饭增添不少情调雅致,如果小伙伴们来这里就餐,请别忘了好好欣赏这细心打磨的“艺术品”。

美味背后 是对食材的高要求

当然,有格调的就餐环境只是对美食的锦上添花,真正的主角,还是在餐桌上。

陈敏正对食材的要求相当高,有时他深夜两三点会接到电话,多是有海鲜到了。不管是海钓的朋友,还是台山收获到野生海鲜,都会第一时间通知他。他要求渔民开着小船有了渔获立即上岸,冰鲜运送到餐厅,实现从打捞到变成美味端上餐桌不超出12小时。

超低温保存能锁住海鱼鲜味且不会起冰晶,因为冰晶会破坏鱼肉结构,鱼肉水份和鲜味便会流失。于是餐厅就有了可调温至零下50℃的冰柜,专门保存海钓深海鱼。

陈敏正觉得海洋的馈赠特别珍贵:“比如黄油蟹只有珠江口才有,每年只有6月到8月集中出现。称得上螃蟹中最贵的品种,三四两的重量要800多元一只,1000只青蟹里面或许只有两只黄油蟹。”他认为海鲜应以食材为美,烹饪手段简单更能表达原味,通常只放油和盐。

# 美食推荐 #

【油盐焗奄仔蟹】

奄仔蟹是海与江湖的明星主角,与黄油蟹只有两个月赏味期不同,除了冬季都是奄仔蟹的主场。而这里的油盐焗奄仔蟹被评为2020年东莞地标美食。许多食客对奄仔蟹情有独钟,喜欢的就是它蟹膏淡黄柔软如炖蛋、甘香丰腴,贪的就是青蟹年轻的时刻,肉质最是纯良清爽。

【虎鲨皮老鸡汤】

虎鲨皮煲鸡汤常用于阳江人的筵席,黏而不腥,鲜甜味美。当地人若有朋自远方来,在家设宴招呼客人,选用的汤正是虎鲨皮煲鸡汤。汤氤氲着热气,香气浓郁,汤呈奶白色,虎鲨鱼皮晶莹剔透。品上一口汤,解了疲惫,滋润了喉咙还暖了胃。

【香煎大马友】

味道鲜美、肉质细嫩的大马友鱼,是一种多脂肪的鱼类。因为马友鱼一离开水就会死,所以钓上来后需要马上急冻,尽量减少营养和鲜味的流失,吃起来才更加可口。煎得外脆内嫩的马友鱼非常鲜美,简单的配料更能突出食材原本的自然风味。加入生粉和鸡蛋黄炮制让鱼肉变得更加酥化甘香。

【避风塘龙虾】

把肥美的龙虾以避风塘方式烹调是不是有点暴殄天物?当然不是,大块虾肉加上大量炸香蒜蓉,浓浓的蒜香,酥脆的口感,好吃到停不了嘴。


文:全媒体记者 黄月

图:李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