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党百年“微党课”《浩歌党课》抢先看
i东莞 2021-04-15 19:07:21

“看了这两讲党课,深受感动,深深理解了共产党的使命和伟大,也体会到了社会主义国家的优越感,我现在还是团员,但我也想以后能加入党,我要从现在开始,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向党看齐。”4月15日上午,在东莞市进修学校一堂特别的“微党课”上,来自机电工程学校的学生眼含热泪,非常动情。这堂“微党课”来自今天上午举行的“庆祝建党百年‘微党课’《浩歌党课》”首发式。

发布会由东莞市教育局指导、东莞市机电工程学校主办;广东网络广播电视台教育频道、东莞市学校德育研究会、东莞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协办。

▲首发式现场

庆祝建党100周年 开发系列课程《浩歌党课》

发布会介绍,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东莞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东莞市教育局《关于东莞教育系统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系列活动的通知》要求,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激发青少年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意识,在东莞市教育局的指导下,东莞市机电工程学校与广东网络广播电视台教育频道联合推出了庆祝建党百年“微党课”《浩歌党课》党史教育课程,并在东莞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举行了首发式。

“我们要讲好党课,让新时代青少年明白共产党为什么能行,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发布会上,《浩歌党课》党史学习教育课程主讲人、南粤楷模、中国好人、东莞市机电工程学校校长曹永浩说,如何讲好党课,这是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思考的问题和肩负的责任。

据悉,《浩歌党课》邀请华南师范大学周建伟教授、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汪永智教授等高校专业教授担任课程顾问,课程共分11讲,每讲约10分钟。本系列课程以红色经典歌曲为导引,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主线,以“现时去讲当时”为教法,以“学党史、深体悟、增信仰、践行动”为目标,创新党课形式,对青少年学生开展走新和走心的党史教育。

▲《浩歌党课》课程主讲人曹永浩

课程创新十足

《浩歌党课》党史教育系列课程从《寻找最有力量的青春》讲到《探寻中国共产党的红色根脉》,从《三问三答南昌起义》讲到《解密“小米加步枪”是如何打赢“飞机大炮”的》,从《中国人民站起来》讲到《中国人民富起来》《中国人民强起来》等,用党史大事记和历史小故事的形式“以线串珠”,勾勒出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整个系列无论是从内容还是形式以及传播方式,都创意十足。

首先是内容鲜活,新意十足。精选《我宣誓》《唱支山歌给党听》《我和我的祖国》等11首旋律曲风优美、饱含时代印记的经典歌曲,“以线串珠”,串起党的历史上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内容鲜活,接地气。值得一提的是,本课程是曹永浩主讲的、继上千万点击量的“网红”思政课《战“疫”思政500秒》之后又一大胆尝试,延续了其短小精悍、深入浅出、入脑入心的风格。

其次,课程用艺术中最具表现力的“演唱+演讲”的形式切入党史,激发学生对党的情感。例如,序言部分以入党誓词谱写的歌曲《我宣誓》导入,让听众先酝酿崇高伟大的感情,通过讲述三个优秀党员的事迹,将“信仰”这一抽象的概念转变成学生易于理解和践行的青春力量。

此外,为了让传播更有力量,曹永浩决定自己来讲党课,“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坚信党的领导,党和国家也给了我‘南粤楷模’‘中国好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等崇高荣誉,我要不负党和国家给对我的信任,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首发式播放了课程的2讲内容

首次发布 专家团队高度点赞

首发式播放了课程的2讲内容,分别是:序——《寻找最有力量的青春》;第1讲:《青年的性格就是时代的性格》,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点评。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建伟表示:“上好思政课不容易,讲好党课很难,听完浩歌党课,没想到党课还能这样精彩、鲜活地呈现。”周建伟还指出,党课不仅要历史素材准确无误、立场准确、针对性强,还要讲好党史故事,且对讲课技巧有非常高的要求,但是这些高标准在《浩歌党课》都看到了;而且除了内容、形式创新外,“浩歌党课”讲课方式很创新,“不是传统的说教,而是用非常动人的语言,用很年轻的语言表达,情感力量很强,很能打动学生。”

广东技术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汪永智教授也高度点赞《浩歌党课》,“今天的党课很‘活’,不仅教学内容活,且讲课方式也活,是一堂生动的党课,希望老师们学习曹校长讲课的方式,上好党课,给我们的学生种下红色的种子,传递正确的价值观。”

东莞市教育局副局长甘雨也表示,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是我们党的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东莞市教育局将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开展了一系列的主题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成果,“今天东莞市机电工程学校制作的《浩歌党课》,是我市教育工作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青少年学生思政教学的又一力作。”

活动还设置了互动环节。学生、家长、企业代表以及该校校友表示,被课程打动。“通过课程真切体会到了咱们共产党为什么行、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以及社会主义为什么那么优越,这堂课太有意义了,后面还有9讲,我将带着我同事们一起追课。”企业代表王炎萍说。

此次活动,是东莞市机电工程学校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高水平展示,在引导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激发师生知党爱党荣党的奋斗自觉,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方面作了深入的探索。达到了激发师生学习党史的内驱力并外化于行,努力让青少年学生获取精神力量,增强责任意识,厚植家国情怀,知党爱党,立志报国,逐渐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字:覃凤春

摄影:覃凤春 视频:覃凤春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