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在路上|东莞“逆行者”黄应强候选4月“中国好人榜”,快来为他点赞!
i东莞 2021-04-07 17:01:58

记者从中国文明网获悉,“中国好人榜”2021年4月候选人点赞评议已开始,东莞市东城街道专职消防队党总支书记、队长黄应强成为候选人(敬业奉献类)。据了解,担任消防员以来,黄应强救助遇险群众2000余人,广大网友可通过中国文明网官方网站为黄应强点赞、评议。

▲黄应强在给队员培训业务

事迹介绍——

先后参与火灾事故抢险救灾1万多宗

黄应强生于1963年,是东城主山人。作为一名“逆行者”,东莞市东城街道专职消防队党总支书记、队长黄应强早已习惯了出生入死的人生状态,他的职业生涯拥有不少敬业奉献的光辉事迹。

成为消防员以来,他先后参与并指挥各类火灾事故抢险救灾共1万多次,救助遇险群众2000余人,保护国家、地方和人民群众财产价值数以亿元计。

常备不懈,苦练过硬本领

1996年,因企业转制,黄应强由一名集体企业副厂长调到刚成立的东城专职消防队工作。进入消防队时,时年33岁的他坚持从一名战斗员做起,与20岁左右的消防员一起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锻炼灭火本领。为了成为一名消防尖兵,黄应强每天起早摸黑,刻苦练功习训、钻研业务,对基层消防队各个岗位业务做到精益求精,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汗水和努力。

1999年,36岁的黄应强考进了广东省成人科技大学消防专业,以学一行爱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执着态度,努力学习消防知识,深入钻研消防技术。通过两年的勤奋学习,黄应强以优异成绩完成了专业岗位课程,把知识应用到实战中,为更好地开展灭火救援和队伍管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黄应强常年带领骨干队员钻研各项业务技能,不分昼夜习训,选派参加省消防运动会和打造消防铁军大比武的队员均取得优异成绩。2005年他还带领队员代表全省专职消防队出色完成广东省第四届消防运动会“轰轰烈”项目的汇报表演。

2009年8月,东莞举行首届消防业务大比武,接任务后黄应强把铺盖带到训练场,带领10名消防员与来自全市各镇街的320名消防员同场竞技,最后以总分210分的好成绩夺得全市第一名。

▲黄应强曾获“东莞好人”称号

救助遇险群众2000余人

25年日夜兼程,25年逆火而行。他先后参与并指挥各类火灾事故抢险救灾共1万多次,救助遇险群众2000余人,保护国家、地方和人民群众财产价值数以亿元计。

2012年4月9日,中堂镇建晖纸业有限公司突发重大火灾,接到市消防支队增援任务的同时,黄应强85岁高龄的父亲病危,他一边联系医院救护,一边迅速带领30名指战员、5台消防车,20分钟赶到起火现场指挥灭火。

当时,火场划分为5个战区,其中第1战区的指挥权交给黄应强。黄应强组织尖刀队冲进火场,灵活运用现场的叉车、抱车、铲车、翻斗车等重型机械,配合消防车实施“五车联动”进行内攻,带领消防员,苦战三天三夜,终于在4月12日上午9时首先将第1战区的火灾彻底扑灭,有效遏制了火灾的蔓延。直到15日上午9时多中,火灾完全扑灭,他才有空处理病危父亲的医治。

黄应强常说:“我不但是党的基层干部,更是东莞人民的儿子。”从事消防工作25年来,他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使命,在执行辖区内灭火救灾和接受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调动、支援其他地区扑救各类火灾事故和社会抢险救援任务中,每次都出色完成任务。

黄应强主持东城专职消防队工作以来,消防队先后37次被省消防总队、市消防支队和东城街道评为先进单位。他自己荣获国家公安部消防局“优秀指挥员”“训练标兵”“先进个人”等各级表彰20多次。

构建多种形式消防应急救援队伍

经过多年的努力,黄应强把一支由建队初期仅有12人的消防队,发展到目前“一个中心队、三个消防站、114人”的现代化专职消防队伍。2008年,在全市专职消防队伍中率先成立消防蛙人战斗班,10年来带领消防蛙人转战东莞各镇街,出色完成46宗水下救援任务。

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黄应强在全市率先将社会公益救援队伍——东莞蓝天救援队引进政府专职消防队伍中,定期开展山地救援、地震灾害抢险救灾、灾害现场无线电通信等等联合训练,以提高队伍面对各种突发灾害事故的抢险救灾能力。

黄应强积极推动社区兼职消防队伍建设,加强东城28支社区兼职消防队的管理和业务指导,实行专职消防队伍与社区兼职消防队伍联勤联训,基本达到小火不出村的目标。

摸爬滚打,铸造铁骨铮铮;千锤百炼,锻造烈火雄心。黄应强二十五年如一日,带领全队指战员认真履行“有警必接,有难必帮,有险必救”的承诺,不畏艰险、身先士卒、全力守护一方平安。

(长按上方二维码 为他点赞!)

文字:范德全

摄影:陈栋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