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在路上·榜样的力量|“中国好人”江叔献血14年了
i东莞 2021-03-29 19:58:28

累计献血29800毫升,见证、陪同86位志愿者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时间7588小时。他就是被志愿者亲切称为“江叔”的刘建江。

刘建江是东莞市茶山镇横江村人,红十字终生志愿者。近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公布“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广东共有11名红十字志愿者荣获该奖项,江叔是东莞唯一获表彰的红十字志愿者。

累计献血量达到29800毫升

说起江叔的公益事业,还要从1998年开始。那一年,51岁的江叔在街上偶遇了一辆献血车,在献完200毫升血后,无偿献血从此成了江叔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令江叔没有想到的是,55岁去献血时,他却被工作人员拒绝了。原来献血法规定,超过55岁就不能再献血。遭到拒绝后,江叔仍然努力争取,终于得到批准可以继续献血。

“我当时写了一封信给血站站长,把我可以继续献血的情况给他做了说明,站长看了我的信后很感动,回了我一封信,还把两封信一起刊登在《东莞日报》上,并批准我可以继续鲜血。”江叔说,就这样他获得了“献血特权”。

“一开始献血我是想着为社会做点事情,后来发现献血不仅有益他人,还能促进自身血液的新陈代谢。”抱着“活到老,献到老”的心态,江叔坚持献血14年,先后献血149次,累计献血量达到29800毫升,这相当于6个成年人的血液总量。

献血是江叔公益事业的起点,在2009年,退休的江叔受邀义务成为东莞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办公室主任,负责志愿者队伍组建协调工作,从此,东莞各个镇街都留下他志愿服务的身影。

“刚开始人手不够,我把自己的手机和办公室的座机连线在一起,一天24小时接听电话。”江叔告诉记者,由于东莞志愿者遍布各个镇街,部分镇街志愿者来城区做志愿活动不方便,于是把东莞分为东西南北中5个志愿服务片区。

江叔以推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为己任,提供热情周到、高效的服务,并受到业内广泛赞誉和一致好评。“我当时是骑着单车去参加支援服务活动,5个片区都去,走遍了东莞的每个角落。”江叔告诉记者。

不让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感到孤独

2014年,江叔从东莞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办公室主任的岗位退下来,专门负责造血干细胞捐献人道关怀志愿服务项目。

捐献造血干细胞有一定的科学流程,需要专业人员全程陪同。捐献者从起初的体检,到后面的打针、抽血、捐献,江叔都会全程陪伴,用自己所掌握的科学知识、积极的心态、无私奉献的精神和他们沟通,缓解其紧张情绪,帮助捐献者解决生活困难。

东莞有90位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其中有87位都是江叔陪同捐献的。江叔说,“愿意捐出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都是英雄,不要让英雄在捐献的过程中感到孤独。”

今年2月,有一位民营企业家熊毅要去捐献造血干细胞,但在出发前一天,他婶婶突然离世,要帮忙处理后事,考虑到患者正在等着他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生命,他陷入两难。这时,江叔及时出现,并提出帮他解决难题。

“当时我就说,火化场的事情我帮你代劳,熊毅听了后很受感动,后来考虑之后就跟我说,救人很要紧,就按原定计划去捐献造血干细胞。”江叔说,捐献者当中这样的行为很多,所有捐献者都在深深地感动着我,这也是让我能够在这个项目上坚持扎实去做的一种动力。

江叔还自愿登记成为遗体和器官捐献志愿者,希望百年之后能为器官移植或医学研究作些贡献。截至2020年10月底,江叔有登记的志愿服务时间为7588小时。

2005年起,江叔多次获卫生部和红十字全国总会、广东省、市促进无偿献血奖和无偿献血金奖。2010年获省红十字会先进志愿工作者奖。2011年获东莞志愿服务指导委员会颁发金牌志愿者奖。2012年获“东莞好人”称号。2014年获国家红十字总会授予“终生志愿者”称号。

2015年江叔获国家红十字总会授予“造血干细胞工作五星级志愿者”称号。2017获市红十字会“最美人道工作者称号”,并获得东莞市道德模范和“广东好人”称号。2018年6月,获“中国好人”称号。2018年9月7日,江叔参加中央电视台《四十不惑》纪录片的录制。作为东莞推荐的改革开放故事讲述人,用自己的故事在“国家相册”里留下了红十字志愿者的身影。

文字:范德全

摄影:茶山宣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