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好人”莫胡细:悉心照顾五保老人16载!
水乡中堂 2021-03-27 11:20:19

3月25日下午,市文明办举行2020年下半年“东莞好人”发布仪式,42名“东莞好人”获颁荣誉证书。来自中堂蕉利村的莫胡细获评2020年第四季度孝老爱亲类“东莞好人”。

俗话说

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

中堂镇蕉利村六旬村民莫胡细

他十六年如一日的照顾孤寡老人袁金

身体力行

生动诠释了中堂“德本”精神

下面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他的孝义事迹吧!

九旬老人袁金是蕉利村的一位五保老人,是莫胡细的伯娘,年老体弱,无儿无女,记忆力日渐衰退,日常生活起居不能自理。袁金老人不愿意去敬老院养老,莫胡细便承担了照顾老人的义务,这一干就是十六年。天气冷了,袁金老人不愿出房门,莫胡细就煮好饭菜端到房间;袁金老人怕苦不肯吃药,莫胡细就把药喂到她嘴边,看着她咽下去;袁金老人有时候发脾气,莫胡细就像小孩一样在旁边点头说是。虽然莫胡细跟袁金老人不是母子,但是却胜似母子。

十六年的无微不至,细心照顾让人感动;十六年的嘘寒问暖,任劳任怨更让人敬佩。 莫胡细说,我有时间都会过来看看她,她说想吃什么,无论多贵,我都会买给她吃。她身体哪里不舒服,我也会过来带她去看医生。她年纪这么大了,哪怕我自己辛苦一点也没问题。有一次,袁金老人听到街坊说,村里要组织老人去做白内障手术,她就问莫胡细:“胡细,要是我瞎了,你会怎么办?” 莫胡细说:“我倾家荡产都会找最好的医生治你。”袁金老人听了,开心一笑。莫胡细又问:“要是我瞎了呢?” 袁金老人平静地说:“那我就把我的眼睛给你。”

莫胡细经常教育自己的孩子、孙子,要尊敬老人、爱护老人。莫胡细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构筑了一个文明和谐、有良好家风家教的家庭,让袁金老人老有所依,更为邻里乡亲树立了孝老爱亲的好榜样。

▲3月25日东莞好人发布仪式

编辑:黄刘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