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东莞》纪录片登陆央视
i东莞 2021-02-20 09:00:15

“这是一座有两千年底蕴的城市,独特的气候、多样的地貌、发达的水系,造就出丰饶的物产……洗尽铅华,这里的人们依旧因循时节,用淳朴的民风把天时的赐予,凝聚在餐桌之上、美味之中。”

■《寻味东莞》极富诗意 莞宣供图

2月19日晚23:53,央视农业农村频道(CCTV-17)《乡土中国》栏目播出《寻味东莞》纪录片第一集《得天独厚》,以极富诗意的解说词和画面,带领观众感受来自世界制造名城东莞的乡土乡味和乡愁。

该纪录片由中共东莞市委宣传部策划、联合稻来传媒拍摄制作,于去年6月起在广东卫视首播、腾讯视频和新浪微博网络独播,引发广泛关注与好评。这次登陆央视这个国家级平台播出,将为更多观众解锁东莞这座城市的美食密码。

美食为媒 彰显人文魅力

糖不甩、林旁粽、金银润、烧鹅濑粉、腊味饭……这些特色美食被《寻味东莞》纪录片逐一介绍。《寻味东莞》是一部为东莞量身打造的城市美食纪录片,分为《得天独厚》《山水相逢》《欢宴流转》三集,每集50分钟,分别从顺应天时、依山傍海和迁徙交融三个角度展现东莞美食风貌。该纪录片通过近20个人物故事,串联展现了130多种食材和菜式,不仅呈现了大量传统风味浓郁、地方特色鲜明的东莞美食,更通过一系列鲜活的人物与故事,体现了东莞传统与现代融合、本土与异域辉映的独特人文气质和城市基因,可以说是对东莞地道风味和人文风情的全方位展示。

美食体现的是城市背后的人文气息,是东莞宜居的烟火气与人情味,彰显了东莞在“制造名城”之外的别样魅力。2月19日起,该纪录片在CCTV-17农业农村频道《乡土中国》栏目播出。该栏目致力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而《寻味东莞》在传播东莞美食的同时,更传递出浓厚的岭南人文风情。

昨晚播出的第一集《得天独厚》,主要从四季变化的角度,讲述东莞人因循时节,用淳朴的民风把天时的赐予,凝聚在餐桌之上、美味之中。东莞荔枝、各式粽子等特色美食在片中均有精彩呈现。

三年精心制作 传播东莞美食

《寻味东莞》是继首部东莞题材大型纪录片《制造时代》之后,东莞第二部登陆央视的大型城市主题纪录片。

近年来,东莞不断创新城市形象传播方式,希望通过更加柔性、更为国际化的方式宣传推介东莞,让外界更加全面、更加深入地了解东莞,其中一个举措就是通过纪录片这种形式来挖掘讲述“东莞故事”。

美食是受众最广、最接地气的题材,也是很容易引发共鸣、获得关注的题材,为进一步挖掘梳理东莞的本土美食文化,东莞市委宣传部联合国内顶尖的《风味人间》等系列美食文化类纪录片主创团队稻来传媒共同拍摄制作,按团队头部作品标准历时三年精心打造,最终呈现出《寻味东莞》这部作品。

《寻味东莞》纪录片去年正式推出后,相关视频在腾讯视频和新浪微博等网络平台的总播放量超过了1亿次,新浪微博“寻味东莞”相关话题阅读量超过2.3亿次,受到媒体和网友的广泛关注、热议和好评。

该纪录片不仅让外界了解到东莞这座“制造名城”背后富有烟火气、充满人情味的一面,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本地餐饮、零售、酒店等社会消费复苏。纪录片以及片中的人物故事、特色美食,已经成为宣传东莞、推介东莞的一张张靓丽名片。

温馨提醒

《寻味东莞》纪录片央视播出时间

播出平台:农业农村频道(CCTV-17)《乡土中国》栏目

播出时间(以央视当日预告为准):

第一集《得天独厚》

2月19日(周五)23:53

2月21日(周日)06:00(重播)

第二集《山水相逢》

2月20日(周六)23:53

2月22日(周一)06:00(重播)

第三集《欢宴流转》将于下周播出,具体时间待定。

文字:吕晓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