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功能空间!东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接地气聚人气
i东莞 2021-01-05 22:55:11

熟悉的东城黄旗山顶灯笼元素标志,走心又接地气的空间功能布局,走进1月5日刚刚启用的东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眼前一亮。

东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位于东城街道学前东路1号4楼,100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设乐品东城、乐善东城、乐创东城、乐健东城、乐学东城五大功能区域,集合心理咨询室、妇女之家、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志愿者协会等服务资源,可供开展文化交流、亲子活动、理论宣讲、主题讲座、科技普及、创客咨询、心灵关爱、志愿者服务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既有丰富的内涵,又接地气、解民需。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启用,宣告着东城初步建成“1+23+N”文明实践阵地,实现中心统筹调度,活动延伸至站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1+23+N”文明实践阵地初步建成

东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省级试点,于2019年底制定了《东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方案》,坚持以全域创建为目标、以共建共融为原则、以志愿服务为抓手,整合现有阵地资源,提出了“1+23+N”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建设思路,即建好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好23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展一批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文明实践点。

1月5日正式启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了党建、团建、妇联、科创等力量,融合了包括文化服务、志愿服务、体育健康、科技创新、理论宣讲等内容,打造了五大功能空间,将全方位常态化多形式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标志着东城新时代文明实践“1+23+N”的建设体系又推进一步。

此前,东城23个社区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展了12个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2020年,东城文明实践站点共举办超过700场文明实践活动,在社区公园、园区广场举行政策宣讲、科普创新、文化体育、就业指导、健康咨询等活动,让实践活动走到群众身边。

统筹站点资源 丰富文明实践供给

东城提出,要进一步完善“1+23+N”的实践阵地建设思路,建强中心,建好实践站,发展特色实践点,坚持统筹在中心、实践在基层,实现中心统筹调度,活动延伸至站点,丰富基层文明实践供给。

记者了解到,东城23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秉承因地制宜,为民惠民原则,依托社区各类阵地、整合各方资源、打造品牌项目,让文明实践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彰显特色,如:堑头社区整合党建、村史等资源,把党建工作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统筹推进,让党建公园、村史馆成为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东泰社区、花园新村社区积极探索城市楼宇社区的文明实践开展;周屋社区结合美丽幸福村居建设,建起了具有田园风光特色的文明实践阵地;牛山社区动员组织社区书法家、画家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

12个文明实践点主题鲜明,各具特色,如莞香博物馆里开展非遗文化传承,东城专职消防队通过防灾减灾文明实践点开展消防安全救援宣教,海绵城市公园文明实践点传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榴花公园文明实践点里可接受爱国主义教育,33小镇文创文明实践点提供文创交流平台,广仁驾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开展文明交通教育引导等。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至关重要。东城街道现有注册志愿者超5万人,志愿者服务总时数超过100万小时,2020年9月,东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合交警、团委发动交通、物流企业,成立7支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启用后,东城将继续坚持统筹在中心、实践在基层,充分发挥中心在学习传播科学理论、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时代新人和弘扬时代新风、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等方面的统筹协调作用,继续整合资源,动员各方力量,打造有特色、有内涵、接地气活动品牌,让群众热爱实践、参与实践,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文字:邓文燕

摄影:陈栋

编辑: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