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的力量|东莞交投集团:打造流动风景线 文明交通暖心扉
i东莞 2020-12-30 09:59:06

公交车长偏离路线,乘客却一致为他写下免责申请书……背后的暖心故事就发生在今年10月底。东莞巴士公司车长邓继成当班时,车上一学生突发身体不适,情况危急,在征得车上其他乘客同意后,他当即驾驶公交车前往医院,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

“助人为乐,最美司机。”这是学生家长对邓继成的赞美,也是市民群众对东莞交投集团文明创建成果的褒奖。在东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路上,东莞交投集团争当排头兵和主力军,为市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为城市打造靓丽的流动风景线,为我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增光添彩。

■在东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路上,东莞交投集团争当排头兵和主力军,为市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交投集团供图

党建引领 文明之路通莞邑

每逢重大节假日,常虎高速大岭山服务区总能看到“红马甲”的忙碌身影。他们是东莞交投集团下属东莞市路桥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下称“市路桥公司”)的党员志愿者。一杯热茶水,几句暖心话,向过往司乘人员传递东莞交通的温度,彰显文明城市的底色。

文明城市,交通先行。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力军,东莞交投集团把深化文明创建工作、助推我市连续五届入选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主要工作目标之一,作为各级企业“一把手”考核内容重点之一。让党建与文明创建相融合,以党员志愿服务为主要抓手,各级党组织不断丰富基层党建活动,文明创建氛围日渐浓厚,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入人心。

“创建文明城市既是全市的工作,更是我们的工作。”市路桥公司坚持对在建项目开展文明施工专项督导检查,切实做到工程建设、创建文明城市两手抓,确保不拖后腿、不掉队。以高速公路服务区为阵地,党群共建带动志愿先行,彰显城市温暖。

东莞巴士公司从车辆标识、卫生保洁、车长文明服务宣传贯彻督导等方面具体部署,引导每一位公交从业人员,积极参与响应文明城市创建。

8月16日和9月19日,城巴公司的党员职工志愿者们来到国贸中心公交首末站,展开一场“文明出行,有你有我”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向市民群众宣导文明出行、绿色出行,为创建文明城市助力添彩。

党建引领、党员先行,在东莞交投集团各级掀起文明创建热潮。市轨道公司成立了以公司总经理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具体工作经办人为组员的工作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东莞通公司全体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奋力完成项目开发目标,进一步推进移动支付便民服务工程。虎门港澳客运公司提前谋划,制定了《东莞市虎门港澳客运有限公司文明城市创建任务清单》,全力支持落实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

优质服务 暖人心扉润无声

乘客突发身体不适,公交车长火速送往医院;地铁站务人员快速反应,抓住“黄金3分钟”成功挽救突发心肌梗塞倒地的乘客生命;高速路政员协助交警、医护高效处置,为临产孕妇赢得宝贵时间……

近年来,这样的暖新闻在东莞屡见不鲜。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底板上,东莞交投集团以优质服务,不断改善市民出行体验,绘就了色彩斑斓的文明交通画卷。

仅2020年,东莞巴士公司就组织车长召开宣讲会达100余场次,同时通过企业微信线路群提醒车长注意文明服务,强化车长文明驾驶、安全行车意识。东莞巴士公司各子(分)公司的车队每月通过线路会议、微信群通知等形式,加强车长服务质量培训,提高车长服务技巧,树立车长耐心服务、使用文明用语意识。

2020年8月,东莞控股公司莞深高速分公司路政人员在开展桥下空间巡查时,发现一名流浪人员长期寄居莞深高速桥下。“夏季天气多变,桥底环境炎热潮湿,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莞深高速分公司、东莞控股志愿服务队立即联合“让爱回家”公益组织共同组成救援队伍。经过多方努力,8月6日晚成功帮助该名流浪人员与阔别14年的家人重聚。

同样把服务提质作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主要抓手的,还有东莞交投集团各下属企业。市轨道公司每年组织10余批次志愿者在各车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地铁2号线全线车站铺设盲道,设置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等,方便残障人士出行。2019年12月3日,市轨道公司还推出了“贴心服务、爱心相伴”专享出行服务,为残障人士以及其他有需要的乘客提供贴心的陪同服务。

交通实业公司制定文明服务“六要素”(扬手、点头、微笑、文明用语、注目礼、送行),以强化收费岗亭文明服务为抓手,努力打造群众满意、社会满意的服务品牌。并结合驾考业务,开展“标杆新驾考、勇担新使命”党团志愿者活动;组织公司33名志愿者前往市康复实验学校开展关爱特殊儿童活动等。

市路桥公司着力内外兼修,以高速公路为阵地传递城市温度。历经76个日夜奋战,“迎国评”路面整治项目基本完成,有效延长了莞深高速的使用年限,大大提高了行车舒适度。与此同时,多条高速拥堵治理工程同步开展,“厕所革命”成果进一步深化巩固。路况的改善、站容站貌美化等有效提升了高速公路服务水平和群众出行体验,为东莞连续五届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流动风景 凸显文明城市范儿

“让创建留下你的身影,让东莞记住你的文明”“文明是最美的风景”“让微笑伴你同行”……这样的宣传标语,出现在我市各个公交车站、地铁站、高速公路服务区、客运码头,与行驶的公交、地铁、船舶,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公共交通是城市流动文明窗口。东莞交投集团充分运用各类新闻媒体和宣传阵地,大力宣传“文明健康,有你有我”“文明餐桌,使用公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东莞文明有礼18条、讲文明树新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志愿服务等主题内容。流动的公共交通、高速公路及服务区、建筑工地围挡、驾考中心以及其他公共服务场所的公益广告,时时提醒、规劝着广大市民,传播着有益于社会和谐进步的思想观念、道德准则和行为方式,凸显东莞的文明城市范儿。

行走在东莞的条条大路上,公交车总是率先垂范,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现象已蔚然成风。地铁站台,工作人员统一着装,微笑服务,乘客自觉排队购票、候车,依次上下车,秩序井然。

为助力营造文明城市创建的浓厚氛围,东莞巴士公司各子(分)公司积极组织各车队开展专项行动,发现车内禁烟标识、车内外公益广告缺漏及时补充,确保所有具有刊播广告设备条件营运车辆滚动刊播创建文明城市的公益宣传广告,潜移默化地引导市民树立文明意识。同时,加大车辆保洁力度,保障车辆车容车貌干净整洁,有效提高城市公交形象。

市路桥公司严格按照有关要求,组织各在建项目、高速服务区、所辖路段收费站及路面情报板等全面开展公益广告发布和管理自查工作。对存在褪色、污损、脱落、过期等问题的公益广告,及时发现、及时维护、及时更换,切实维护好各处公益广告的外观内容,使工地围挡、服务区、收费站、路面情报板成为宣传展示城市文明的重要阵地。

在东莞交投集团各级共同努力下,公共交通这道流动的风景线愈加靓丽,助推东莞成功连续五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文字:朱珍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