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 奋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莞城样板”
i东莞 2020-12-02 21:18:54

12月2日,莞城街道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仪式。该中心将主要围绕“文化、科技、交通、公益、环保、互联网+”六条主线设置学习和实践内容,计划全年开展各类实践活动不少于500场次。莞城街道党委书记陈钊、东莞市文明办副主任张超等出席揭牌仪式。

▲12月2日,莞城街道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揭牌仪式

陈钊在致辞中表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政治工程,是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民心工程。莞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对标省、市文明实践中心试点的要求,以学校、社会机构、文化服务场所、红色革命资源、文化祠堂等为依托,先行先试,大胆实践,通过盘“活”可园、象塔街、容庚故居等历史文化存量资源,激“活”志愿服务的一池春水,说“活”莞城崇德向善故事,提高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积极性,推动文明实践工作在基层生根开花、结出硕果,奋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莞城样板”。

据悉,今年8月召开的中共莞城街道第四届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提出,要全面推动人民生活品质升级,深化文明创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为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作出莞城应有的贡献。

活动现场对莞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进行了揭牌,并为莞城8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授牌。2019年12月,市文明委将莞城街道作为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单位之一。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莞城街道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工作部署,按照东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1453”的总要求,充分发挥莞城文化优势,进一步整合盘活资源,确定了“一中心、八站点(社区)、六条主线”的莞城模式,不断拓展文明实践活动阵地,现已建成了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8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了党建、教育、文化、科技、体育五大服务平台,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切实把文明实践工作引向深入,为加强群众思想道德、文明素养提供了有力支撑。

莞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位于莞城文化分馆5楼,含室内面积1000平方米,室外广场2000平方米,配置了文明讲堂、心理咨询室、声乐室、舞蹈室等多功能室。

/ 相关链接 /

莞城街道持续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千年莞城绽放“文明之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一直以来,莞城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重要抓手,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为东莞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打造“湾区都市、品质东莞”贡献莞城力量。

深化文明创建,莞城“全城动员”。莞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了街道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8个社区党工委书记为成员的工作架构。在各社区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盘活基层公共服务阵地资源,打造“一中心、八站点、六主线”的莞城模式,即街道实践中心+8社区实践站+6条活动主线,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莞城有着1260多年的建城史,东莞文脉在这里千年传承创新。如今,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理论宣讲、文艺演出、便民服务等接踵而至,好人好事、善行义举、志愿服务等蔚然成风,千年莞城处处绽放出绚烂的“文明之花”。

▲“学讲话、讲故事、谈感受”百姓宣讲活动

唱响主旋律 理论宣讲深入人心

如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莞城坚持高唱主旋律,发出“总动员”。莞城通过组织街道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在各个社区广泛开展百姓宣讲会等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莞城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

莞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通过邀请专家、学者举行宣讲活动,传达中央、省、市及街道的工作导向,组织党员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莞城街道党委多次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主题研讨、宣讲报告会等,加强党员干部以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升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和水平,扎实推动各项工作高标准落地落实,助力莞城打造品质东莞建设特色示范区。

今年5月25日,根据楼宇小区众多的特点,创业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率先在辖区的一个小区内设立,让群众在“家门口”便可参加文明实践活动。在莞城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讲话、讲故事、谈感受”百姓宣讲活动、“我和我的祖国”百姓宣讲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持续开展,一年多便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百姓宣讲活动达40场次。

莞城还积极探索拓展百姓宣讲活动模式。莞城美术馆通过“在美术馆上美术课”美术教育平台,为学生带来更切身的思想教育与艺术体验。通过这种形式灵活、内容贴近受众的百姓宣讲活动,使在校学生全面、立体地认识东莞美术发展历程,感受新中国巨大发展成就,坚定文化自信。同时,莞城推动“学身边好人、讲好人故事”百场宣讲活动走进企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向上向善的社会正能量。

▲“最美家庭”传递好家风正能量

建好主阵地 文化资源群众共享

莞城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深厚,莞城充分发挥文化优势,让文化阵地成风化人,成为文明创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在“文化莞城”的发展战略下,莞城高标准建设了莞城美术馆、莞城图书馆、莞城少年宫、邓尔雅·黄般若文献陈列馆等文化场所,吸引了一批民间艺术机构进驻莞城,越来越多的文创企业扎根莞城,巩固和提高了文化效应,让人民群众共享公共文化建设成果,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气息。

“高大上”的莞城美术馆、莞城图书馆均在2008年便已开馆,逛美术馆、图书馆成了莞城群众的“家常便饭”。莞城美术馆建设标准达到了国家级博物馆展示的要求,是广东省首个镇街美术馆,截至今年11月,该馆共举办展览247个,接待观众141.25万人次,开展活动超过1800场。莞城图书馆是一所以艺术、文史类图书和古籍收藏研究为特色的专业化公共图书馆,获评广东省县一级公共图书馆,现馆藏艺术、文史与古籍等类别纸本文献超21万册,进馆读者年均8万人次,截至今年11月,莞城图书馆举办了80多场东莞文史讲座。

值得一提的是,莞城图书馆不断挖掘、抢救本土文献,出版了以“影印”为主的《东莞历史文献丛书》,以“校点”为主的《东莞历代著作丛书》,以“研究”为主的《东莞文史研究丛书》等,厚实了东莞文化沉淀和文明成果。

莞城大手笔投入文化事业催化了文化产业发展,引领带动民间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一大批民间的文化阵地异军突起,森晖自然博物馆、21空间美术馆、中和堂、高第堂等带有公益展览、培训的民间艺术机构扎根莞城发展,联丰创意谷、运河创意公社、工农8号、智慧小镇、鳒鱼洲等文创园区更吸引了一大批文创企业纷至沓来。“文化莞城”招牌越来越响亮,群众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群众文化艺术素养潜移默化不断提升。

▲群艺文化大舞台

倡导新风尚 文化活动百花齐放

说起“文化周末”,在莞城乃至东莞可谓家喻户晓。文化周末系列工程作为莞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一大亮点,是创新落实文化惠民政策而创办的一系列公益性文化活动,2005年首演至今,已经坚持15年为群众送上“文化大餐”。依托“文化周末”这一品牌,从一台晚会又逐渐延展出报纸、杂志、大讲坛、合唱团、室内乐团、演艺中心、剧社等系列工程。

“文化周末”只是莞城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过程中,积极走进群众、服务群众,坚持文化惠民,健全文化服务体系,打造文化品牌的一个缩影。莞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利用现有文化品牌与文化活动,广泛开展文化活动,倡导文化全新风尚,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莞城美术馆“行进中的美术馆”“在美术馆上美术课”“小手拉大手”“精品展览、艺术讲座进校园”等活动,莞城图书馆的“晒书大会”“志愿馆长”等活动均是莞城打造的别具特色的文化品牌。

八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文化活动同样精彩不断。各实践站积极组建以社区工作人员为主的志愿服务队,开展居民服务、文明实践宣传等活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并积极推动“一社区一文化品牌”工程,东正社区的“和阳夜韵”、市桥社区的“凤凰之约”、西隅社区的“可园之夜”、北隅社区的“榕树下”等,为居民群众带来了更加多元化的文化享受。

同时,莞城公安、司法、妇联等部门依托“平安莞城”“法润莞城”“妇女之家”等品牌,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宣传新品牌;莞城还围绕传统节日、促进商贸等主题,策划了众多特色品牌活动;元宵系列活动也是莞城的文化品牌活动之一,大型非遗巡游、群众文化演出、传统花灯、旗袍秀、老字号市集、老照片展、灯谜等丰富多彩……

文化活动百花齐放,城市品质同步提升。近年来,莞城通过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着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靓丽的城市环境,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和水平。街道领导带头开展“行走莞城”专项行动、坚持每月开展“洁净城市活动日”暨“河湖保洁日”活动等举措,让莞城群众的生活环境越来越舒心。

弘扬正能量 好人好事不断涌现

文明为“首善”之本。近年来,随着莞城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好人好事不断涌现,许多崇德向善、明德惟馨的身边好人,无数解人之困、急人之难的爱心善举,铸造起一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好人之城、友善之城、志愿之城。

在莞城这片“好人森林”中,两位“广东好人”——北隅社区居民朱桂权、金韵台艺术团创始人陈丽芬,便是其中的代表。2012年7月27日下午,东江边1名女子投江轻生,其亲人下水救援时遇溺,朱桂权不顾个人安危在水中接连救起3人;陈丽芬在2007年创建金韵台艺术团,为外来务工人员搭建展示自我的舞台,带领团员每周定期在莞城文化广场表演,被团友们唤作“东莞妈妈”。

不久前被评为2020年上半年“东莞好人”(抗疫专题)的陈良春、梁淦桐、彭金凤三人,是莞城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三人均主动请缨写下请战书,前往武汉和东莞市第九人民医院抗击疫情,奋战在一线诠释使命担当,成为东莞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的缩影,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了榜样。

据统计,自举行“东莞好人”评选活动以来,莞城共涌现出东莞好人、道德模范35人。有乐于助人者,帮助外来务工者搭建展示舞台,寻找归属感;有敬业奉献者,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消防事业达20多年,换取一方平安;有孝老爱亲者,作为儿媳,对长期患病在床的婆婆照顾有加;有见义勇为者,路见他人有难,奋不顾身施救。

在莞城,更多的“好人”在默默奉献着。在莞城,无论是在交通路口,还是在大型活动现场,随处可见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他们舍弃个人时间,为城市的交通秩序、活动秩序。目前,莞城共有注册志愿者约16000人。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他们用平凡的行动生动诠释着文明莞城的大爱。

文字:韦琼 通讯员 莞城宣

摄影:莞城供图 制图:苏连娇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