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上榜旅游热门城市,《寻味东莞》带火东莞美食!
i东莞 2020-10-09 21:01:54

假日消费旺旺旺,图为市民在南城一家酒楼喝早茶的热闹场景。 郑志波 摄

国庆8天假期结束了,你都去哪里玩了?

10月9日,抖音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2020抖音国庆数据报告,东莞跻身中国最热门旅游城市第10位,成为新一代热门旅游城市。

东莞成为新一代热门旅游城市?或许你还有点不敢相信,但这是实至名归。“双节”假期,随着东莞疫情防控的持续稳定,加上前段时间《寻味东莞》纪录片播出后好评如潮,人们对美丽的东莞更是心神向往,纷纷在假期里慕名而来,让东莞也“火”上了热门旅游城市。

东莞上榜中国最热门旅游城市

以往的假期,在东莞生活的人们可能更热衷于到外地旅游,来东莞的游客数量也与全国热门旅游城市的游客数量存在一定差距。但时至今日,这种现象正在慢慢发生改变了。

在今天出炉的2020抖音国庆数据报告中,中秋、国庆假期,上海成为最热门的旅游城市,获赞超过4515万,东莞、苏州成为新一代热门旅游城市。

报告显示,在中国最热门的旅游城市TOP10中,东莞榜上有名。其中上海、重庆、深圳位列前三,紧随其后的分别是广州、苏州、成都、北京、杭州、西安,东莞跻身前十,最终排在第十位。

《寻味东莞》带火东莞美食

人们想要到一座城市旅游,无非最关心的就是它的吃喝玩乐等方面了,而东莞在这方面已经具备热门旅游城市一样的潜质。对于吃货来说,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有点不一样。今年新上线播出的美食纪录片《寻味东莞》,犹如一份东莞美食“觅食宝典”,迅速带火了东莞美食。

金黄诱人的黄油蟹、绵滑清新的濑粉、外酥里嫩的脆皮烧鹅、香味扑鼻的煲仔饭……一道道东莞味十足的菜品在《寻味东莞》纪录片里看得人口水直流。

《寻味东莞》是一部为东莞量身打造的城市美食纪录片,由《风味人间》主创团队耗时3年时间拍摄而成,分别从顺应天时、依山傍海和迁徙交融三个角度展现东莞美食风貌。这部纪录片展示了上百种食材和菜式,呈现了大量传统风味浓郁、地方特色鲜明的东莞美食。

这部包含了众多东莞美食的《寻味东莞》纪录片在各网络平台总播放量已超过1亿次,其中仅新浪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就已经超过2.4亿次。纪录片播出已有3个月,腾讯视频评分至今仍处于9.1分的高分水平。

东莞餐饮酒家生意火爆

“广东真的是美食天堂啊,没想到连东莞都有这么多好吃的。”“快组一个东莞美食团!我要吃大岭山烧鹅、肥婆焗花蛤、财叔排骨饭……还有老饕顶配的黄油蟹!”当初隔着屏幕,很多人不能来东莞品尝美食大快朵颐,国庆长假却给吃货们来东莞品尝风味美食,感受“东莞故事”的一个好机会,也带旺了东莞餐饮酒家的生意。

很多人来东莞,首先要品尝的就是烧鹅。今年国庆假期,大岭山胜记美食店的店主叶兆文忙得不亦乐乎,店里的客人几乎天天都要排位。他家的烧鹅可是《寻味东莞》纪录片里招牌菜式。平日每天店里一般只卖出20-30只烧鹅,但国庆假期平均每天能卖出去50多只。

除了东莞本地的食客外,假期里慕名而来的外地食客也多了起来。在叶兆文看来,《寻味东莞》不仅带旺了自己家店铺的名气和生意,也带火了整条街乃至整个东莞的烧鹅和东莞美食。

莞香楼集聚了不少东莞特色美食。《寻味东莞》纪录片中几道关于腐竹的菜式就取景自莞香楼。

国庆假期莞香楼也是客满盈门,包房早就已经提前订满了,而无论是早茶还是午市、晚市大厅的台位都是爆满,来得晚的食客都是要排位的。即便到了中午1点钟以后,莞香楼的大厅里仍然有不少排队的食客,只为能让亲朋好友品尝到地道的东莞美食。国庆长假来莞香楼品尝美食的除了东莞街坊之外,还有不少来自广州、深圳等周边城市的食客,而从四川、湖南远道而来的食客也不在少数。

东莞腊肠远销北京上海

“双节”期间,走亲访友哪能少得了伴手礼?如果实在回不去,也要给远方的家人送上一份东莞风味的伴手礼。

家住高埗的陈小姐,每次回湖北老家都会给家人带东莞腊肠,“这种咸甜的腊肠跟家乡的味道不一样,家里人很爱吃。”今年中秋节,因为工作她没能回老家,于是在网上给爸妈买了在《寻味东莞》纪录片里看到的腊肠。

来自肥仔秋的数据显示,今年“双节”期间该品牌的腊味产品销量上涨了不少,而发往外地的订单明显多了起来。在发往外地的订单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订单尤为集中。切肉腊肠、鲜味腊肠、腊肉堪称爆款,特别畅销。

全媒体记者 梁盘生 冯欢 实习生 潘方朗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