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东莞》总策划陈晓卿发布长文:哪里不是美食天堂?
i东莞 2020-07-27 11:07:22

▲《寻味东莞》宣传海报

“哪里不是美食天堂?”

7月24日,重访东莞之后,《风味人间》系列纪录片总导演、《寻味东莞》总策划陈晓卿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上发布长文,深情回顾了近三年的东莞美食寻味之旅。

《寻味东莞》让人们从新的角度重新认识东莞

“去过这么多地方,你觉得哪里最好吃?”

“只要仔细寻找,哪里都好吃。”陈晓卿认为,恰好是在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城抑或乡野,突然遭遇一顿美味,那种开心,才称得上喜出望外美不胜收,“好吃货志在四方,看哪里可能都是美食天堂”。

三年前稻来工作室成立,除了自己策划的选题之外,陈晓卿接到了来自东莞第一个订单。初步调研后,陈晓卿打算开工,但团队的同事和顾问却有些信心不足。他们认为,首先东莞毗邻广州,说起广府菜,大家最多能想到南、番、顺就结束了,东莞有什么?其次,东莞在很多人心中的印象,往往与外向型企业、中国制造、产业工人甚至其他相关,没听说有美食啊?

但是,陈晓卿却有不同的想法,并且对这个节目很有把握。他认为,这不仅因为东莞面积不到3000平方公里,却同时拥有丘陵山地、平原水乡和珠江入海口,复杂多样的地形地貌,自然能够催生质地不同、风味有别的食物。也因为近几十年来东莞人流汇聚,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新莞人”,带来了不同的生活和饮食习俗。还有,尽管东莞人口城镇化比例超过90%,但老一辈的东莞人仍然按照古老的时节安排自己的传统生活。更重要的是,正是由于东莞长期以来,一直以制造之都的形象示人,从美食入手,展示东莞人间烟火的一面,让观众得到“差异性认知”,这正符合“用食物打造地区名片”的想法。

“这些想法和认知,在节目完成时都一一得到了应验。”陈晓卿表示,可以说是《寻味东莞》让很多人从新的角度重新认识了东莞,“当然,这里面也包括我”。

但是,节目播出时,东莞本地人留言最多的是,“我是土著,你们拍的真是东莞吗?”陈晓卿认为,有的食物,甚至离开本地就很难看见。东莞真正宝贵的,是那些带有地名前缀、无法迁移的食物。这些美食在各自的镇街才是最正宗的味道。

用影像把东莞的人间烟火传递给更多人

陈晓卿曾多次来东莞,最近一次是7月10日—12日的“寻味东莞”美食探访之旅活动,陈晓卿重返拍摄现场。

陈晓卿表示,在东莞工作的上百个日夜,他们团队所有人都慢慢喜欢上了这个地方。他们认为,东莞人低调、务实、厚道。他们的拍摄对象,至今都和导演们频繁保持联系,从纪录片中的被拍摄对象,成为生活中朋友。

2018年3月31日,是《寻味东莞》正式开机的日子。那天,陈晓卿第一次见到罗叔和他银瓶山下的荔枝园。转眼两年多,这次回访,他们再次在罗叔的果园中重逢。

陈晓卿写道:“哎呀,你真的是要害死我了!”罗叔的大手依旧那么有力,一见面就朝我抱怨,节目播出后,罗家订单太多,几乎把他累死,“我每天早上八点,要一刻不停做到晚上九点,饭都没得吃……”

不过,陈晓卿听得出,罗叔的抱怨里,更多带着感激。通过与罗叔的友谊,陈晓卿认为,拍纪录片很辛苦,但永远有一个好处,你可以跳出自己平素生活的圈子,见到更远地方的陌生人,并经一段你不熟知的生活,这是多么富有的经历。

重访东莞的几天,除了罗叔之外,陈晓卿还见到了做腐皮豆浆的黄叔、张罗宗族聚会的叶叔、制作阴菜的卢叔……陈晓卿认为,虽然他们都不是专业的厨师,但全部是《寻味东莞》里的主人公,“一个地方的味道,正是飘荡在寻常村落和普通的街巷中”。

中国人是世界上最珍惜和热爱食物的民族,每一个地方的人,不仅都有一套完整的食物评判标准,而且都以自己的美食为骄傲。最后,陈晓卿表示:在《寻味东莞》中,这座城市不善言谈,温情脉脉,朴素中都是让人愉悦的人间烟火。这并不是我们为了节目而赋予城市的人设,只不过是将我们两年来对东莞的感受,用影像传递给更多的人。希望大家相信,东莞不仅负责制造世界,同样也负责制造美味。

全媒体记者 刘召 冯欢 /文

全媒体编辑 宁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