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东莞|虎门明记餐厅30年:把海鲜做出“家”的味道
i东莞 2020-07-22 15:03:04

虎门的吃货们,没有一个不知道新湾明记餐厅的。近段时间,这家开了30年的餐厅,又成了网红餐厅。不少吃货看到这家餐厅的老板兼厨师明叔在《寻味东莞》上做蟹饼的镜头,慕名而来。

“我这家餐厅1990年开业到现在,餐馆的招牌都不曾更换过。这段时间,不少陌生面孔的顾客来店里消费,而且每桌都会点蟹饼,这可能与我近期参加了《寻味东莞》拍摄、做了一道蟹饼有关。”明叔说,《寻味东莞》播出以后,他到市场采购海鲜,海鲜档的档主们都说看见他上了电视。

兄妹9人渔船上长大

今年65岁的何就明,是虎门最早开餐厅的人之一,在虎门美食界,“江湖地位”很高。他开的海鲜餐厅叫“明记餐厅“,大家都叫他一声“明叔”,以至他的大名,知道的人并不多。

其实,明叔并不是土生土长的虎门新湾人。1955年,明叔出生在中堂的一条小渔船上,童年和8个兄弟姐妹在一条小渔船上长大。

“我11岁才上小学一年级,当时东莞有两个渔业公社,分别是中堂渔业公社和石龙渔业公社。我父母所在的渔业公社是中唐渔业公社。那时,我们一家11口人一直在渔船上生活,岸上没有住处。父母每天带着我们在珠江口附近打鱼,每一条鱼都要上交给大队,然后由大队再分配给渔民吃和销售。我小学毕业,都快17岁了。因为缺吃少穿,当时我很瘦弱,体重才70斤。”明叔回忆说。

上世纪70年代初期,国家安置渔民上岸定居,当时的东莞县选择新湾作为渔民上岸的定居点,明叔被选进定居点的基建队,来新湾盖房子,这一干就是好几年。房子盖好后,明叔一家自然也就安置到了新湾。从此之后,明叔就成了新湾人。

也许在基建过程中,已经逐渐长成棒小伙的明叔表现出色,明叔被安排在新湾船厂,成了一个端“铁饭碗”的二级工人,月薪40多元。这在当时,有不少人羡慕。


买船下海学得好手艺

上世纪80年代初期,改革开放的大潮已经吹到了新湾这个偏远的渔村。明叔看到身边的渔民一个个富了起来,便不再满足一个月40多元的工资,于是他和兄弟姐妹一商量,毅然辞掉了“铁饭碗”,兄弟姐妹们合力,七借八凑,从香港买回一条大渔船,开始出海打鱼。

“那个年代,海里的鱼很多,每次出海,都有很多渔获,我们兄弟姐妹多,加上打鱼经验丰富的父母,出海打鱼,也不用请人,几年下来,挣了不少钱。”明叔说。

“那时出海,一家人在船上,开始时都是我父母为大家煮饭吃,后来我从父母哪里学会了煮海鲜的手艺,在船上生活,煮饭的活基本都是我干了。”明叔说。

下船开餐馆 一干30年

1990年,渔业资源减少,已经在大海上奋斗多年的明叔,攒下了人生的第一笔财富。也就在这一年,明叔在新湾开起了明记海鲜餐厅。这一开,就是30年。

“餐厅刚开时,是租用一栋小民居的小门面,几张桌子。但即使这样,也是新湾最好的餐厅之一,因为当时新湾本来就没有几家餐厅。”明叔说。

餐厅开业,明叔既是老板,也是厨师采购员。

“我开餐厅,煮海鲜的手艺都是在船上学的,就是保证海鲜的鲜味,这么多年来,我在家里怎么做海鲜,在餐厅里就怎么做,餐厅里的海鲜味道,也是家的味道。”明叔说。

明叔还告诉记者,烹调海鲜其实很简短,它不需要多少调料,基本上有生姜、大蒜、食盐、花生油、酱油和生葱就可以了。

“高级新鲜的食材,加上简短的烹调,只要把握好火侯,保持着食材的鲜味,就可以满足食客的需要。”明叔说。

在虎门,不少做餐饮的老板,都改行做了别的生意,可明叔的明记海鲜餐厅,一直开到现在。30年过去了,餐厅的招牌都不曾更换过,只是餐厅的规模越来越大。

不变的食材,不变的口味,依旧红红火火。

30年如一日严把食材关

开了30年餐馆,餐馆红火时,每天的营业收入高达10多万元。按理说,已经65岁的明叔不用再辛苦干餐馆了,可时到目前为止,明叔依然是餐馆里的厨师、采购员。

“我每天早上6点起床,晨练20分钟后,就去海鲜市场采购当天新鲜的食材。这30年来,这一习惯从来没有改变过。这些年一直坚持自己采购海鲜,一是要保证海鲜的质量,二是我清楚客人喜欢吃什么海鲜,保证每天采购的海鲜适合客人的消费习惯。”明叔说。

明叔海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他一直从出海的渔船上订购海鲜。“我是新湾人,和出海打鱼的渔民很熟,在正常打鱼的季节,我就在渔船上订购海鲜,这样保证了我餐厅海鲜食材的新鲜,因为新鲜,加上合理的烹调,保证出品的美味,这就是我的海鲜餐厅30年不依然顾客盈门的原因吧”。明叔笑着说。

30年坚持自己“掌勺”

一个日营业收入有时达到10多万元的餐厅,老板自己采购、自己下厨掌勺,这在东莞餐饮界实在是少见。可虎门明记海鲜餐厅的老板明叔,就是这么一个老板。而且开餐厅30年,一直这么干。

对于30年来,自己一直到厨房掌勺,明叔说有说不出的“苦衷”。

“开始开餐厅,为保证出品的海鲜保持着海鲜特有的鲜味,我就一直用在船上做海鲜的方法烹调海鲜,吸引了一大批回头客。这些年来,不少的大人物和影视明星,慕名来我餐厅就餐,可以说,这么多年来,来吃饭的都是老顾客。现在我年纪大了,身体有时也吃不消,有时候真不想自己做,可是一些老主顾到我店里,一看我不在,就走了。为了不让这么多年关照我生意的老主顾们来了失望,我还会一直做下去。”明叔说。

全媒体记者 雷元全/文、图、视频

全媒体编辑 贾庆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