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东莞》人物故事|节目播出后,有人从齐齐哈尔打来电话想买粽子
东莞时间网 2020-07-22 08:59:23

▲容姨展示她包的水乡粽 图片均由记者 陈帆 摄

《寻味东莞》播出以后,容姨的粽子火了,甚至有人从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打来电话,想订购一些粽子。“这怎么寄呢?”容姨(周燕容)犯了难,最终担心品质问题,她还是婉拒了这位顾客。也有深圳或东莞其他镇街的人打来电话要买粽子,容姨架不住对方一再要求,尝试寄了一批,结果收获一致好评。

容姨家的粽子为什么这么俏?近日,记者特意前往麻涌采访容姨,探寻水乡粽的制作秘诀。与普通的粽子不同,麻涌盛产香蕉,这里的粽子便用蕉叶包裹,别有一番风味。容姨包了十几年粽子,因为长年有人订货,家里的几只大冰柜里总是备着各式的料。她的粽子还拿过麻涌的美食金奖呢!

▲容姨制作的水乡粽非常美味

想找回记忆中妈妈的味道

容姨说,她的妈妈是位家庭主妇,也是几个孩子眼里的“食神”。妈妈总是变着花样制作各式美食,满足孩子们的各种要求。

“可惜后来,妈妈就没了。”容姨的声音低了下去。为了留住记忆中的味道,她便学着妈妈开始制作一些传统美食,比如麻涌棕。

妈妈并没有教过她怎么做,全凭记忆一点点摸索。记忆中妈妈说放一勺盐,她便试着加;调出来的味道也不错。粽子包出来,孩子们都说好吃,容姨的两个女婿,初来家里时一人得吃两条粽子。她满心欢喜地笑,好像妈妈还在……

“我最想吃的,是妈妈做的发糕,现在根本买不到了。”容姨还记得,妈妈做这道点心,至少要耗费一天一夜的时间,舂豆、发酵、蒸熟……做出来的“发糕”蓬松软糯,用手可以按扁,松手又能反弹,想起都会流口水。印象中,妈妈总是一蒸好几笼,拿去和亲友一同分享。

精挑细选上等食材

▲容姨准备包粽子的原材料

包好了粽子,容姨也学着妈妈的样子,分享给亲友品尝。很快有人找来说想订,慢慢地,这门营生就持续下来了。

容姨的麻涌棕好吃,皆因花的心思足够多。香蕉叶摘回来,裁成相同大小的长方形,仅这一项工作,没有两三个小时做不完。裁好后过热水,去除涩味;上好的绿豆泡软后上锅蒸,蒸好再炒,炒到没有一点水分(这一步至少需一个小时),用手一捏,成粉成团;新鲜的五花肉,切好后必须腌制过夜,入了味才能包粽子;就连捆粽子的草,也是自己挑选了品种种植,捆起粽子才得心应手;其余食材如糯米、咸蛋黄、板栗等,无一不是精挑细选。

包的手法也有讲究,并不是随意绑。容姨做的麻涌粽,鼓着三角形的肚子,大小几乎一致,捆的草绳也很整齐。粽身干干净净,剥开也没有粘腻的感觉,十分清爽。

一天能包几百只粽子

每年端午前后都是粽子的旺季,忙的时候,容姨早上五六点醒,一直包到晚上11点,一天能包几百只粽子。碰上有大单,起床的时间还得早点,不可谓不辛苦。

也请过工人来帮忙,但别人总没她的利索劲,包出来的粽子要么黏手,要么不好看,容姨嫌没有卖相,最终还是自己来:“一个人做,大不了我少卖点咯!”

容姨还记得,大约十几年前,可以说是她卖粽子的鼎盛时期,早上四五点挑着四百多条粽子去市场,不到两个小时即被选购一空。很多人一买十几条,拿回家当早餐。如今人们的选择多了,对粽子的需求也没那么大,但隔三岔五总有人从不同地方找来,想订购容姨的粽子。

容姨家的墙上,挂着一张“最佳妈妈奖状”。容姨笑着说,这是她某次生日时,小孩准备了哄她开心的。对于子女们来说,孝顺便是劝妈妈不要做了。

容姨告诉记者,包粽子工艺繁琐,如今的孩子没这份时间和耐性学习,“我的手艺要失传啊!”说着笑,她也并不懊恼,自己受过这个累,自然不希望孩子们再去受。

如今,容姨的两个女儿已出嫁,工作的日子里,孩子们忙得顾不上吃饭,少不了以外卖打发,容姨嘴上责怪,脸上写着担忧。碰上孩子有空回家,不管想吃什么,多贵她都愿意去买、去折腾:“这不是钱的问题。”她笑着说,这是父母的一片心啊!

记者 查雨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