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东莞:麻涌传统美食齐聚一桌
i东莞 2020-07-16 19:54:25

说到麻涌美食,必然先想到香蕉,但事实上,麻涌美食除了香蕉还有更丰富的内容。禾虫、虾丸、冬瓜干……别具水乡特色,如果觉得全蕉宴已吃过多次,想有一点新鲜的菜式搭配,这次可以尝试一桌汇聚麻涌传统美食的新CP。

食材:

水乡特色 就地取材

近日,《寻味东莞》纪录片介绍了一大批麻涌美食,这也打破了人们对麻涌美食的传统印象——以往是比较局限于香蕉,而通过纪录片向大众展现了更丰富的麻涌传统美食风貌——禾虫焗蛋、蒜头豆豉蒸虾乸、创艺莫氏龙船饭……再一次刷新麻涌美食菜单。

借着《寻味东莞》纪录片的东风,麻涌近日通过“味道麻涌美食品鉴会”让大众一次性品尝到当地传统的多款菜式,有一些菜式可能是当地人才知道,大众日常鲜见的。

麻涌美食的制作,离不开食材的就地取材,同时更确保食材的新鲜。

除了香蕉,最常见的食材还有禾虫、虾、冬瓜干、虾乸等等。

烹制:

或焗或蒸 力求体现原味

对待这类水乡特色的食材,由于本身就已经足够鲜美,无需过多的烹饪手法就能展现其独有的味道特点,最常见的制作方法也是最家常的,或焗或蒸,力求体现食材原味。

例如禾虫焗蛋取应季的新鲜禾虫,加上新鲜香醇的金黄鸡蛋液,煎香而成;又如,蒜头豆豉蒸虾乸,只需要醇香豆豉来蒸制,即能马上提出虾乸的鲜甜滋味。

菜式推介:

禾虫焗蛋

禾虫是麻涌一种极具营养价值的滋补食材,蛋白质含量非常高。禾虫焗蛋是最传统的吃法,金黄鸡蛋和肥美禾虫完美结合,保留了禾虫的原香,吃一口,满满的胶原蛋白,鲜香怡人。

蒜头豆豉蒸虾乸

虾乸,麻涌一种鲜美河鲜,专门产在水乡片区,肥美有膏。将虾乸剥开,加上本地的麻虾和蒜头、豆豉进行蒸制,味道相当诱人。

蕉蕾煎蛋

香蕉是麻涌的特产,而蕉蕾也是宝物,蕉蕾含有大量蛋白质、维生素以及丰富的纤维素。把蕉蕾切碎氽水,再和鸡蛋来个激情碰撞,反复煎至两面金黄,一道香喷喷的蕉蕾煎蛋就此出炉,是一流的美味佳肴。

大蕉木棉花龙骨汤

大蕉即是麻涌的芭蕉。大蕉木棉花龙骨汤用生的大蕉、木棉花干和龙骨作为主料,加上茨实、茯苓、赤小豆等祛湿药材进行慢火熬制,熬好的汤香醇鲜美,香蕉口感独特,味道一流,还具有清热祛湿、润肠的功效。

香蕉扣肉

麻涌人热爱用香蕉创造美食,用生的香蕉与五花肉制作而成的香蕉扣肉,五花肉完美融合了香蕉的清香,扣肉肥而不腻,吃起来软烂醇香,再淋上用香蕉调制的酱汁,香蕉的香味更加浓郁。

古梅虾丸

古梅虾丸是麻涌八大地标菜之一。爽脆嫩滑、富有弹性的古梅虾丸,是用新鲜河虾去壳去筋,荔枝木手打1小时以上,慢火浸熟。既有虾肉的咸香,又有爽滑的口感,浇上用鸡汤秘制的酱汁,虾丸更加鲜香美味。

创艺莫氏龙船饭

麻涌龙船景是麻涌人的重要节日,龙船饭是龙船景的标配。创艺“莫氏麻涌龙船饭”为国家注册商标,味道颇受好评,龙船饭的材料通常有冬菇、腊肠腊肉、鸡蛋丝、胡萝卜丝、头菜丝、猪肉、鱿鱼、虾米,鲜虾等。

肥仔秋腊肠煲菜心

广东省著名商标肥仔秋腊味是麻涌的老字号。其生产的腊肠最佳吃法是腊肠煲菜心,腊肠原条洗干净随冷水下锅煲让水慢慢渗入腊肠中使腊肠恢复膨胀后再放进菜心,菜心的清脆爽口遇上腊肠的芬香,是道家常滋味。

冬瓜干蒸翡翠鱼

冬瓜干是麻涌特色手信。其无腌制、纯天然、无添加,冬瓜刨片经晾晒脱水,风味得到蕴藏。配上新鲜的翡翠鱼一起蒸,鱼肉鲜味得到提升,鱼肉鲜嫩清甜,而冬瓜干吸收了鱼汁的鲜味,更是鲜甜可口。

全媒体记者 冯静/文 曹雪琴/图

全媒体编辑 钟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