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东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对共建首场宣讲会举行
东莞+ 2024-04-11 14:34:47

4月11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东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对共建首场宣讲会在麻涌镇举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副书记唐锐,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毛国民,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麦培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国锋等领导和专家学者出席宣讲会。

赵国锋表示,东莞市委宣传部将全力支持和协助广外马院深入我市开展结对共建,共同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共建模式,确保基层理论宣讲、基层理论宣讲人才培养和课题调研等各项任务顺利完成、取得扎实成效。东莞将借助广外马院在人才、资源、平台等方面的优势,促进在莞高校马院联盟建设,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点)在基层理论普及中的作用,不断开创我市理论研究阐释和宣传普及新局面,切实打通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

唐锐表示,广外马院与东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结对共建是校地双方开展深入合作的新起点,也是促进校地双方合作共赢、赋能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契机,更是校地双方服务广东省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行动。要深刻认识省重点马院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对共建的重要意义,认真抓好广外马院与东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对共建工作。

现场为东莞市委讲师团特聘专家颁发了聘书,毛国民作了专题宣讲报告。

/延伸阅读/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城乡基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4月11日的宣讲会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东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对共建首场宣讲会。

“东莞文化历史悠久,多元融汇,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富有生命力的优秀因子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通过挖掘和塑造,成为当下的文化名片,生动体现了中华文明具有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宣讲会中,毛国民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提出的时代背景、理论渊源与形成过程”“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内涵、特征及意义”“东莞文化建设的生动实践”“化道为器”四个方面,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和全面系统的阐述。整个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分析透彻,对东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和教育意义。

记者了解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东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对共建是推动“资源下沉”“理论下乡”的重要举措,也是首批10所省重点马院之一的广外马院与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同促进、相互成就、实现共赢,更好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基层、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

广外马院作为广东省首批重点马院,具有国际视野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基地,聚集了一批理论研究和教学的行家能手,拥有丰富的思想资源和专业的教学人才。东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直接场所,有党建、教育、文化、科技、体育五大服务平台和强大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推动广外马院与东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对共建,能产生通经活络、学以致用、体用贯通的良好效果,在强化基层理论宣传和深化学理研究上相互成就、实现共赢,更好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城乡基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此次宣讲会的举办地麻涌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打造成群众家门口的“精神家园”。麻涌将理论宣讲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首要任务,组建“1+11+N”莞邑百姓宣讲团,大力打造“香飘四季”理论宣讲品牌,让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带着热气”走进群众心坎。

/反响/

听完专题宣讲深受教育和启发。作为一名基层工作人员,我们将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深入了解和回应村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进一步发挥好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融合“探善文脉、宣展品牌、多元传承、景筑亮化”等模式,做好理论宣讲、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等工作,彰显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麻涌镇大步村宣传办副主任麦德亨

通过此次学习,让我深刻领悟到习近平文化思想所蕴含的深厚的人民情怀、强烈的使命担当。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既要不断提升自身修养,自觉钻研、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要注重在课堂教学、活动育人过程中让学生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

——麻涌镇古梅第一中学副校长李晓均

 

文字:记者 范德全 图片:陈帆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