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颁奖仪式暨东莞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举行
东莞+ 2023-12-15 11:53:10

12月15日,东莞市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颁奖仪式暨东莞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市委党校举行。会议回顾30年来东莞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历程,表彰优秀社科人才,推动东莞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

21项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获表彰

会议宣读了东莞市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通报,为市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得者颁奖。《现代中国文学的“老人叙事”研究》等3项成果获一等奖,《行政规则研究》等6项成果获二等奖,《审美与平等:雅克·朗西埃美学思想研究》等12项成果获三等奖。

通报指出,希望全市社科工作者以获奖者为榜样,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开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推出一批有理论深度、经得起实践检验的高质量学术成果,努力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当好市委、市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推动东莞在全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大局中走在前列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专家学者“狂飙”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东莞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广东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祖辉、东莞理工学院教授田根胜、广东科技学院教授罗教讲、市社科院副研究员赵金阳等专家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东莞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术东莞”的学理研究、东莞文化研究等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

黄祖辉表示,要科学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东莞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坚定文化自信、秉承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立足东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践,面向全国,放眼全球,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期盼的问题、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突显的问题,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创造出有效性的好办法,打造东莞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品牌。

田根胜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在习近平文化思想指引下,我们要以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为总揽,勇担新的文化使命,着力把东莞打造成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展示地,为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丰厚文化资源,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奋斗和实践中展现东莞新作为。尤其是要立足“双万”城市新起点,锚定文化强市建设目标,以建设一流文化设施为抓手,推进高品质文化供给工程建设,打造一批融合文化服务、潮流休闲、轻食餐饮等多业态、复合型、精而美的高品质新型公共文化空间。营造具有湾区特色的高活力、可传承、可辨识的场所环境,推动建设东江文化艺术中心、篮球主题公园、东莞龙舟记忆馆、岭南(莞邑)农耕文化馆等地方特色文化空间,提升国际能见度和辨识度。

东莞社科30年,成就辉煌

活动现场回顾了东莞市社科联30年的发展成果,展望了东莞社科高质量发展之路。30年来,东莞市社科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服务决策、服务发展、服务改革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30年来,东莞社科人接力前行,锐意创新,社科事业一步一个脚印,取得了长足的发展。1993年12月18日,市社科联第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拉开了东莞社科发展序幕。2005年12月8日,召开市社科联第二次代表大会。2022年1月14日,召开市社科联第三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现任领导班子。2008年11月18日,市委批准成立东莞市社会科学院,与市社科联合署办公。2011年7月,东莞社科大楼落成,市社科院正式挂牌。

30年来,市社科联多次荣获“全国先进社科联”等称号;市社科院多次荣获“全国城市社科院先进单位”等称号。每一个时代,都留下了深深的足迹;每一段历史,都留下了厚重的回音。

迈步新征程,市社科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擦亮“学术东莞”社科品牌为目标,紧扣“党建引领聚人心、做好‘联’字搭平台、聚焦主业做研究”工作思路。一是精心培育学术交流、学术著作、学术评比、咨政建言四个社科学术品牌。二是统筹社科论坛、社科智库、社会组织三类社会资源。三是积极推动社科机构改革。

相关新闻

“继往开来 凝心聚力”

东莞市社科联成立30周年座谈会举行

12月15日,东莞市第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颁奖仪式暨东莞哲学社会科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举行。同时,市社科联还举行了“继往开来 凝心聚力”东莞市社科联成立30周年座谈会。

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卫红回顾和介绍了社科工作情况,并向历任领导班子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表示,在大家的努力下,东莞市社科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各项工作逐步走向繁荣发展轨道,荣获“全国先进社科联”“全国城市社科院先进单位”“东莞文明单位”“省特级档案综合管理单位”等荣誉。

会上,市社科联往届部分领导、社科界老中青社科工作者代表发言。

市社科联首任主席,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东莞理工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钟剑辉:今天参加市社科联成立30周年座谈会,看到市社科联三十年来取得的成就感到非常高兴,回想起当年市社科联刚成立的时候,条件非常艰苦,一没有经验,二没有人员,三没有经费,几乎是白手起家。当时我们到各大公司、企业进行调研学习,甚至跑到深圳、香港等多个城市去取经。加上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引导,以及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通过我们几个“开荒牛”的共同努力,才慢慢地摸索出经验,慢慢地将金融、税务、高等院校等社科力量集合起来,把工作开展起来。一晃三十年过去了,看到现在社科联已经发展壮大起来了,不仅人员越来越多,素质也越来越高,各方面的成果也越来越多,我为此感到非常高兴!另外,我也非常感谢市社科联对我们这些老同志一直以来的关心、关爱。

市社科联第三任主席,市委组织部二级巡视员陆世强:今天这个座谈会让我再次回到三十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市社科联成立三十周年,我感受最深的有三句话:第一句话是哲学是我人生的启蒙老师和思想导师,深感终身受益;第二句话是社科联是我成长为领导干部的第一站,注定终生难忘;第三句话是繁荣发展东莞哲学社会科学意义重大,值得终身付出。东莞处在改革开放的前沿,为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和广阔的财富,社科联未来的发展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相信在市社科联桥梁纽带的作用下,全市的哲学社会科学队伍会不断发展壮大,为东莞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建议一是从政治高度做好理论研究诠释工作,全力打造“学术东莞”这个品牌;二是从理论维度讲好东莞故事,善于提炼标识性的概念,讲好改革开放的故事;三是从服务角度加强制度建设,把对策转化为政策,做好科技规划,信息共享,不断开创东莞社科工作新局面。

市社科联第四任主席,市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叶泽驹回顾了“社科大楼”建设的过程,他表示,通过多方努力最终推动了“社科大楼”的建成,让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有了开展学术研究的地方,聚集了各方面的人才。另外,在大家的努力下,通过大量的调研和协调,将社科成果纳入文化资金项目,对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进行奖励,扶持精品,推动了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

市社科联第五任主席,市委党校一级调研员王思煜:市社科联发展三十年来不仅得到社会各界的赞誉和认同,社科队伍也在不断发展壮大,进一步擦亮了社科品牌。除此以外,东莞社科联还有三个优势,一是有一栋比较好的大楼——“社科大楼”,可以开展很多研讨活动,聚集科学大咖,关注东莞,宣传东莞。二是有一个非常好的社科队伍,为各行各业培养了很多人才,也在各行各业的岗位上为东莞社会经济发展持续发光发热。三是有一个非常好的研究氛围,研究出很多优秀的成果,为我们社科事业添砖加瓦,也为我们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希望未来市社科联能够继续发挥自己的优势,做到资源互通,凝心聚力,与各个社会组织共谋发展新篇章。

文字:范德全 莫凤英 图片:陈栋 视频:郭升涛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