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校带百校,激扬湾区青年爱国情
东莞+ 2023-07-28 14:44:07

在广东医科大学国旗护卫队办公室,一个储物柜里堆满了奖牌和锦旗。“这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我们收到的锦旗多到挂不下。”7月27日,记者在该校采访时,国旗护卫队指导老师谭小晖这样说。原来,10年来,广东医科大学国旗护卫队在“传帮带”中已协助了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在内的200多所学校组建国旗护卫队,激扬起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爱国情,引领他们投身强国强军伟大实践。前不久,这支高校国旗护卫队在中国大学生国旗护卫队展示赛总决赛上夺冠。

广东医科大学位于“中国近代史开篇地”东莞。从这块见证了东江纵队血与火的英雄之地出发,广东医科大学国旗护卫队逐步走上广东省国旗护卫队交流赛领奖舞台,亮相全国赛事并夺冠。

“穿长靴,踢腿踏地,非常难,脚底起很多泡。”香港青年梁师县回忆道。她是广东医科大学国旗护卫队第九届队员。练踢腿,只是如今广东医科大学国旗护卫队102名队员日常训练的一个项目。他们还要手上绑0.5斤重沙袋练臂力,扛着32斤重的旗杆走步……

“这样的训练坚持两个月,才能成为正式队员,淘汰率超一半。”谭小晖说:“不少队员成长后,还‘传帮带’协助指导过其他学校。”

广东医科大学国旗护卫队犹如一个小小的杠杆,“撬动”粤港澳大湾区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不久前,香港航海学校学生考察团和香港交通安全队同一天来到广东医科大学,观摩学习中式步操升降国旗。“中式队列摆臂有力,身姿挺拔,场面震撼,非常自豪,非常有收获。”香港航海学校步操仪仗队顾问吴浩然说。

受益匪浅的还有香港交通安全队一行7人,专门“取经”两天,回香港后又组织8人再次来到广东医科大学,一连三日学练步操法、队列、升旗。目前,广东医科大学国旗护卫队已与31个政府机关、企业单位、学校“牵手”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累计指导省内外200多所学校组建国旗护卫队。

在这场“传帮带”的接力赛中,新成立的国旗护卫队亦是“星火”。“2019年,广东医科大学协助我们组建了队伍。现在,我们也协助7所中小学组建了国旗护卫队。”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国旗护卫队指导老师邓娉说:“在国旗的感召下,学校有14名队员走进军营。”

目前,广东医科大学国旗护卫队已有32名队员入伍,分别去了西藏等地。“建队以来,累计吸引800余名青年学生加入,其中45人入党,1人获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2人成为西部计划志愿者。”谭小晖说,今年还有两名队员准备参军入伍。

文字:记者 虞清萍 黄涛 付碧强 图片:记者 陈栋 视频:记者 陈栋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