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市|开启巡展!陈帆“不能忘却的记‘疫’”摄影展第二站走进东莞城市学院
东莞+ 2023-06-14 20:30:57

在东莞市文化馆的首展结束后,不能忘却的记“疫”——陈帆抗击新冠疫情纪实摄影展正式开启巡展。6月14日,展览第二站走进东莞城市学院(图书馆一楼),为学校师生送去一道视觉大餐。

今年“5·12”国际护士节当天,不能忘却的记“疫”——陈帆抗击新冠疫情纪实摄影展在东莞市文化馆一楼东展厅开展,一个个感人的瞬间,一幅幅动人的场景,引发各界广泛共鸣,收获如潮好评。展览期间,不少团体和个人专门组团前往展厅打卡。

本次东莞城市学院站展览展出的42幅作品,从陈帆三年来日常记录的众多东莞“战”疫影像中精选而来,或许不是那么讲究摄影技巧,但贵在真实,全是抗疫一线的真实记录,而这也正是纪实摄影的魅力所在——记录现场,还原真实。

记者,记着。记着时代,记着社会,永远在路上。作为一名摄影记者,陈帆既是战“疫”的见证者,又是记录者。三年来,他深入抗疫一线,用手中的镜头记录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定格抗疫一线的鲜活画面,传递、凝聚战“疫”正能量。

东莞市青年摄影家协会主席李益华表示,本次展览是东莞市青年摄影家协会东莞城市学院分会成立后的第一个展览,别具意义。透过展览,看到了东莞这座城市“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鲜明底色,看到了东莞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动人瞬间,更加立体也更加直观地感悟到东莞人民面对疫情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质,“欢迎老师同学们跟随陈帆的镜头,感知伟大抗疫精神。”

“对摄影爱好者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能够和广大艺术家们交流学习。”东莞城市学院常务副校长方伟华表示,摄影是一门艺术,每一幅照片都蕴含着作者的个性和审美观,是他们对于世界的诠释,通过镜头去凝聚那些值得回忆的瞬间,定格记忆、记录最真实的感动。此次展览不仅展示了摄影师陈帆的作品风采,也推动了东莞城市学院学生对摄影艺术的认识和理解,“期待大家能够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创造美好的摄影作品,为推动摄影艺术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活动现场,陈帆进行了导览,讲述一幅作品背后的故事以及构思,让前来观展的学生收获满满。“老师很专业,镜头语言很厉害,会赋予他的镜头以故事。”东莞城市学院艺术学院大一学生尹嘉利观展后很受启发,“我也挺喜欢拍照,以后会在我的镜头里尽力增添一点故事,融入自己的思考。”

正在北京出差的东莞市护理学会理事长师清莲虽无法亲临现场,但仍心系此次展览,专门致电对展览顺利开幕表示祝贺。

本次展览由东莞日报社、东莞市卫生健康局指导,东莞市护理学会、东莞市青年摄影家协会主办,共青团东莞城市学院委员会、东莞市青年摄影家协会东莞城市学院分会、东莞图库、影像莞承办,将展出至2023年7月1日。

文字:赵水平 图片:通讯员 张超满 编辑:陈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