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市|强强联手,培养高层次人才!东职院与湖南工业大学签订联合培养体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协议
东莞+ 2023-06-11 14:27:39

日前,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与湖南工业大学联合培养体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签约仪式在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东职院”)举行,东职将与湖南工业大学打造“专科、专本协同、专业硕士”人才培养体系,这对提升东职院办学层次具有里程碑意义,同样有助于推动东莞“体育强市”建设。

湖南工业大学是具有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师资力量雄厚。该校开设体育专业已有20多年历史,在10余年体育学硕士研究生培养中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东职院是国家“双高计划”立项建设单位,办学历史虽短,但学科优势特色鲜明,体育学院现有教职工博士(含在读)23人,师资力量强,拥有高水平社会体育专业群,该院综合实力全国排名14位。

双方一致认为,两校联合培养体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将进一步促进学科优势互补,实现硕士层次人才培养的双赢。据介绍,本次签署的合作协议明确,湖南工业大学负责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东职院体育学院将与湖南工业大学在硕士生导师遴选、项目申请、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主体作用。在培养模式上,主要采用专业实践的形式,即全日制体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湖南工业大学完成理论课程学习后,实施“双导师”制,在东职院体育学院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进行为期不少于半年的专业实践。

东职院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王志明表示,开展高校优势学科之间的专业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是东职统筹推进“双高计划”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促进东职学科建设综合水平和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的全面提升,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他衷心期望两校精诚合作,成果共享,形成发展合力,实现合作共赢。

东职院体育学院院长杨乃彤说,东职院将在联合培养的过程中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进一步抓好导师队伍建设,确保体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同时,东职院将统筹院内资源,集聚优势力量,主动探索创新,举全院之力确保联合培养工作有序、优质、高效进行。

随着双方联合培养体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签约仪式的举行,两校联合培养专业硕士研究生工作正式启动。按照计划,两校通过联合培养体育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模式,不仅要建构一个学术交流、合作培养、资源共享的高层次人才培养框架,更是要探索和尝试建设更高层次的,共通、共融、协同、可持续的人才培养共同体和教育共同体。双方期望两校的深度合作,将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大开放、人文大交流、区域大融合、经济大发展。

文字:陈沛鸿 图片:东职院提供 编辑:王晨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