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校友230余件作品对话科技与美学,2023东莞理工学院设计展开幕
东莞+ 2023-05-16 20:32:38

5月16日上午,2023东莞理工学院设计展在学校松山湖校区图书馆一楼展厅开幕,工业设计、建筑设计、文创产品……由莞工师生校友创作的230余件作品亮相展览,校园再次迎来科技与美学碰撞、技术与艺术对话的盛会。

开幕式上,该校校长马宏伟、副校长李文芳,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及教师代表为设计展开幕剪彩。

东莞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设计展组委会主任李忠红致辞。他表示,本次展览是贯彻落实《东莞理工学院文化引领战略实施纲要》的具体实践。师生们以中国文化的美学视野进行艺术设计再创作,展现了当代中国青年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

本次设计展由东莞理工学院主办,以“无禁·不竭”为主题。“无禁·不竭”出自苏轼《前赤壁赋》,象征着莞工设计人的艺术灵感、创作动能如清风明月一般,源源不绝,生生不息。

现场展品丰富多样,科学、美学、技术、艺术跨界相融。“基于人性化设计的防溺水泳衣”“方圆之间灯具设计”……来自机械工程学院、粤台产业科技学院的作品贴切日常生活,实用又美观。“隔岸书声——东城第二小学”“乌有之乡——虚拟现实交融的交互生活”……建筑学专业的同学们在作品中融入自己对自然环境、社会、建筑的观察和思考。由文学与传媒学院同学设计的文创作品,融入地方文化,巧妙搭配上各种中国色彩,分外“吸睛”。2023莞工文创设计大赛优秀获奖作品以实物的方式与现场观众“见面”,展现莞工特色。

在往届传统单元的基础上,今年新增了产教融合单元,不少设计作品已落地或者商品化生产。其中,机械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学子与得利钟表集团联合完成作品的“极夜琉光”、“穿行者系列腕表”斩获“东莞杯”国际工业设计大赛金奖、银奖。与广东东尚产品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猫头鹰八音盒”和“方圆竹木纸巾盒”,已量产并得到市场的肯定。环建学院建筑学专业师生联合校办企业东莞理工建筑设计研究院,共同规划设计了总建筑面积接近8万平方米的公诗·创智汇产业园项目,落实了绿色建筑、海绵城市等先进理念,获得业主的充分认可。

精彩的展品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打卡”。2019级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1班的吴雪敏是“糖尿病患者医疗辅助可穿戴产品设计”这项展品的设计者,展览开幕后,她仔细欣赏了各项作品。她说:“这次展览让我感觉挺新鲜的。今年的设计展集合了学校相关专业同学的作品,给我们四年大学留下了很好的回忆。”

据了解,6月下旬,设计展将走出校园,在东莞展览馆展出,向社会各界展示莞工设计类人才培养成果。

文字:张理萌 王映晖 图片:张理萌 王映晖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