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松山湖中国IC创新高峰论坛举行
东莞+ 2023-05-12 17:43:14

5月12日,由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松山湖管委会、芯原微电子(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东莞市生技置业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三届松山湖中国IC创新高峰论坛举行。本次论坛聚焦“AR/VR/XR×元宇宙”话题,推广了10款国产IC产品,从元宇宙全产业链的角度,梳理国产半导体产业在AR/VR/XR市场的机遇和挑战。

历年推介国产新品94%实现量产

1992年出版的科幻小说《雪崩》,描绘了一个庞大的虚拟现实世界,带来了人类对于“元宇宙”首次畅想。30年后的今天,“元宇宙”火遍全球,吸引了大批科技巨头、行业新贵投身新技术新场景的研究。

“元宇宙”的本质是对现实世界的高度虚拟化、数字化,面临着许多复杂的技术挑战,需要强大芯片及生态为其提供底层基础设施支撑。国内芯片业界究竟准备好了吗?

论坛上,来自北京、上海、深圳、武汉、南京等地的知名芯片厂商负责人逐一开始推介各自的最新产品。记者现场获悉,其推介产品包括多模态智能芯片、低功耗感算一体智能芯片、感知真实3D世界的眼睛的芯片、业界首家1.1V 6.5uJ/Mbit超低电压超低功耗高性能Flash存储器芯片等10款,在各个应用领域不少厂商抢抓市场机遇,推出了多款性能优异,满足终端市场需求的产品,其中不少已经达到业界领先水平。

东莞市政府顾问、东莞市生物技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涛表示,松山湖论坛是中国本土最接地气、最具影响力的IC新品推广平台,多年来见证了一批优质IC企业成长壮大。

从过往发布的新品发展情况也可看出本次论坛的“接地气”。

“松山湖历年推介国产新品94%实现量产。过去多年,松山湖论坛共推介了71家公司,在松山湖论坛亮相后的时间里:有16家已上市,上市率达22.5%。”芯原股份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戴伟民总结了松山湖论坛过去十二年取得的成绩。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董业民在致辞时表示,本届松山湖论坛以“面向‘AR/VR/XR与元宇宙’的创新IC新品推介”为主题,通过组织本土芯片设计企业和终端应用厂商开展深度的需求对接,打造国内具影响力的中国创新集成电路新品集中推广和发布平台,对提升国内集成电路设计水平、推动促进国内芯片-整机联动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松山湖已逐步构筑发展IC产业独特优势

在圆桌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共同探讨元宇宙的发展趋势,共商产业发展大计。宋涛表示,“元宇宙”代表着未来,市场前景巨大。同时,它也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建立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需要上下游产业紧密配合、高度协同。松山湖现已建立完善的创新链,也拥有华为、歌尔等终端链,未来有望成为松山湖新产业发展潜力股。

同时,东莞在设备、材料和应用开发方面形成了以散裂中子源、阿秒先进激光、南方先进光源为代表的半导体装备集群,培育了中镓半导体、天域半导体、中图半导体等一批国内知名的第三代半导体龙头企业。东莞集成电路领域不少隐形冠军已涌现,规模集聚效应初现,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松山湖已逐步构筑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独特优势,具有原始创新能力强盛、智力资源供给充足,以及市场配套体系健全等特点。”松山湖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委员黄镜铨表示。

据悉,当前,松山湖科学城布局了中国首台、全球第四台脉冲式散裂中子源以及南方先进光源研究测试平台等大装置大平台,落地省级实验室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可为攻克集成电路“卡脖子”技术和关键材料提供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并建设了大湾区大学(松山湖校区)、香港城市大学(东莞)、东莞理工学院等6所高校,集聚了23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东莞市集成电路创新中心等科创资源,可为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

文字:资深记者 张华桥 图片:张华桥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