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2022-2023年度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高职组)“财务管理技能”赛项在莞举办
东莞+ 2023-04-17 21:42:36

4月15-16日,2022-2023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高职组)“财务管理技能”赛项在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校举行。本次大赛共有59所高职院校104支队伍参赛,来自省内外19位本科、高职院校和企业的代表担任大赛专家、裁判、仲裁及督查。广东省教育厅赛指委主任李谟树,赛项专家组组长何万能,裁判组组长钟爱军,仲裁组组长邢风云以及专家组成员;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董事长方植宁及选手等6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该校副校长陈粟宋代表学校对广东省教育厅对学校承办本次赛项给予的支持与肯定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作为一所职业院校,学校一直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为依托”的办学理念,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专业技能,为社会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做出贡献。

▲该校副校长陈粟宋致词

专家组组长何万能讲话

4月16日,赛事正式开始,在大赛组委会的指导和省督查的全程督查下,各高职院校代表队伍整齐有序排队检录,赛场组织严密。财务管理技能赛项是通过竞赛平台,以人机对抗方式,要求参赛学生分别担任运营管理、资金管理、成本管理、财务总监4种岗位角色,组队竞争运营企业,重点考核学生企业决策、财务管理、筹资投资、全面预算、财务共享、报账审核等财务知识技能。

大赛无缝对接岗位需求,紧扣产业和行业升级趋势,指引学生不能只满足于掌握单一的财务技能,对个人的综合能力提出更高考验和挑战。

大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专家、裁判、仲裁及督查的共同努力。同时,学校领导也高度重视、亲自部署。据悉,为了更好办好大赛,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与赛事工作人员相互配合,从赛前各类物料的采购,比赛场地设备的准备,专家、裁判的接待,食宿与接送安排,志愿者的培训,大赛各项环节的准备;到赛中的各项引导,会场的布置清理等;再到赛后的归档、报送、总结工作,每项工作分工明确,事无巨细,一百三十余名师生志愿者为大赛的圆满举办保驾护航。

大赛的服务获得了参赛学校和选手的高度认可。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参赛指导老师杨伟明、李璇在赛后采访中表示,深切感受到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热情好客以及服务周到。江门职业技术学院参赛选手黎家富表示,从参加开幕式到竞赛的整个过程,都受到了工作人员、志愿者的详细指引,非常周到;他还表示,比赛本身就是一个互相学习交流的好机会,在赛场上他最大的收获就是能够查漏补缺,看到自己的短板,在日后会更加全面、有针对性地投入到专业技能的学习中,真正做到以赛促学,以学促干。

此次大赛还设置了研讨会环节。研讨会邀请了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全国财经职教联盟副理事长何万能,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学院院长、国家示范专业(会计)带头人张洪波,厦门网中网软件有限公司高级研发总监周合兵等专家。他们分别以《基于建设教育信息化资源库的实践与研究》《新专标新国赛背景下智慧财经系列课程改革与实践》和《探索岗课赛证真融通激发职业教育新活力》为主题作报告。

陈粟宋在研讨会上表示,此次研讨会,对于深化财会类专业群的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和加强内涵建设,将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将会进一步明晰财会类专业建设发展思路,激发职业院校进一步落实落地财会类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的积极性,也必将有助于推动财务会计类专业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文字:记者 覃凤春 通讯员 巫红丽 郑燕珊 图片:记者 覃凤春 通讯员 巫红丽 郑燕珊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