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城市学院牵头开发“包装工”国家标准
东莞+ 2023-04-06 17:34:51

“包装工”也有国家标准啦!4月4日下午,包装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启动会暨研讨会在东莞城市学院举行。该校是东莞唯一获批此类标准开发的单位。此次标准的开发,是该校作为牵头单位获批的一项国标项目,标准开发完成后将会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

东莞城市学院常务副校长方伟华在会上表示,包装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开发对于提高广大劳动者素质,引导职业教育培训,建立完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促进就业和劳动力市场建设都具有指导性意义,也是职业教育培训课程开发和职业技能评价的重要依据。学校作为开发单位,将在人员、场地及经费方面给予大力的支持,同时也要求开发人员严格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技术》要求编写出符合我国包装行业从业人员技能要求的标准。

会上,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婷强调了职业技能标准开发的重要性。她指出,东莞是制造之都,也是技能人才之都。东莞包装业需求旺盛,包装为国内产品和出口产品提供重要的配套包装服务。在当前东莞市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绿色环保包装将成为包装行业的重要发展趋势。她分析了包装工职业技能标准开发的紧迫性,肯定了东莞在制定包装工职业技术标准上的优势,明确了包装工职业技能标准制定的要求。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职业分类和标准处二级调研员张灵芝详细解读了《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技术》。她指出,职业技能标准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职业能力为核心;工作目标是满足人力资源管理的需要、满足职业教育培训和人才技能鉴定评价的需要、促进人才资源市场的发展以及从业人员素质的提高;编制原则是要具有整体性、等级性、规范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她指出,人社部新修订了2022版职业分类大典,包括包装工在内的214个职业技能标准的开发是未来几年的重点工作。

包装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项目组负责人、东莞城市学院智能制造学院高级技师许海童在会上介绍了包装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写安排。参编专家就包装工职业定义、职业技能等级、职业环境条件、职业能力特征和普通受教育程度等具体问题展开讨论。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深入研讨,开发项目组对包装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工作达成一致意见,将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编写任务。

文字:肖郅朋 图片:受访学校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