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市|朗诵艺术家帅志刚走进东莞高校带来“语言艺术”讲座
东莞+ 2023-03-24 16:20:12

3月24日上午,2023年东莞市文联“文艺志愿服务行”系列活动之“文艺名家(美育)课堂”朗诵艺术进高校活动在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举行。广东省朗诵协会常务副会长、东莞市朗诵艺术家协会主席帅志刚以讲课与现场挥毫示范相结合的方式,带来精彩的语言艺术讲座。

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江祎霞表示,东莞市文联一直积极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展览展演等形式,为广大市民群众送上公共文化服务活动。自2020年开始,东莞市文联创新开展文艺名家美育课堂志愿服务品牌活动,促进高校文化生态发展。今年3月11日,东莞市召开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大会,实施“育美东莞”文化品牌。市文联将继续提升美育课堂品牌活动质量,旨在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为创新学院师生带来真的收获、善的启迪和美的享受。

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邓成良表示,学院高度重视美育建设,通过课程体系建设、高素质美育教师队伍、志愿服务等方面推动创新科技文化发展。此次活动让师生近距离感受艺术之美,希望未来加强美育教育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东莞文化事业发展。

活动现场,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领导为胡磊(东莞市作家协会主席)、李志良(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东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帅志刚(广东省朗诵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东莞市朗诵艺术家协会主席)颁发客座教授聘任证书。

演说能力成就未来

帅志刚表示,演说的意义在于勇敢追寻诗和远方,演说者需敢于表达自己的能力、诉求和想法,从而赢得人生中的诸多机会。

普通话不标准可以演讲吗?帅志刚表示,普通话并非演讲的绝对前提,关键在于付出超乎常人的努力,不少伟人都曾用方言进行演讲。“对于普通话不标准的学员,建议从一个字一个字开始练习,逐步积累,100天后便可掌握100个字。”

谈及“激情”这一关键词,帅志刚认为,激情是一种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动力,在学习、工作、恋爱等各个方面,激情都是推动大家前进的关键,“如果年轻人丧失激情,我们祖国的未来将何去何从?因此,演说成为一种真诚、温暖而充满激情的表达方式。”

演说无处不在,无论从事何种行业,都需要表达。演说还关乎个人观点的表达。无论是在学习、工作,还是在恋爱过程中,表达自己的观点至关重要。演说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沟通,找到共同的兴趣和目标,从而相互扶持、共度一生。

帅志刚表示,通过演说,可以更好地阐明事理、抒发情感,为自己的观点寻求支持。

优秀演讲者的关键品质

一个好的演讲者应该具备什么品质?帅志刚表示,“好的演讲者在不同场景中都能清晰表达观点,不论是否使用话筒,同时,善于使用肢体语言和表情来丰富演讲内容。”

“回归本质,演讲的核心仍然是通过口、手、脸三者的有机结合,把自己的观点和所代表组织的观念传达给听众。”

在现代社会,沟通与演讲技巧越来越受到重视,特别是在职场中。帅志刚表示,沟通失败往往源于表达不当,可能导致误解和矛盾。“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我们需要学会运用生态语言和体态语言进行有效沟通。例如,在与人交流时,面部表情和手势的运用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传达信息,避免产生歧义。”

谈及演讲技巧时,帅志刚将演讲分为四种形式,分别是照读式、背诵式、提纲式和即兴式。“照读式和背诵式较为简单,主要用于会议和演讲比赛。而提纲式和即兴式则是我们在职场中更为常用的演讲方式,需要我们具备较高的综合素养和知识储备。”

帅志刚强调,提纲式演讲时要注意审时度势,察言观色,不要过多地扩展内容,以免失去听众的兴趣。而即兴式演讲则需要我们运用丰富的知识和实践经验,灵活地应对不同场合的需求。

“为了更好地应对未来的职场挑战,我们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沟通与演讲能力,以便在各种场合中更好地表达自己,传达信息。”

从丹田发声到肢体语言

帅志刚特别强调了丹田发声的重要性,现场教授如何练习丹田发声的方法,并邀请大家一起跟着练习。“通过腹部发力来支撑气息,使声音具备穿透力、共鸣。这种发声方法不仅可以提高说话的效果,还能在唱歌、演讲等方面起到保护嗓子的作用。”

谈及控场技巧,帅志刚强调了微笑和丹田发声的重要性,“这两个技巧不仅有助于提升演讲效果,还能改善身材和气血。丹田发声可以使声音根据需要变大或变小,甚至在私语时也能让后面的人听得清楚。”帅志刚认为,上台表演时,微笑能缓解紧张气氛,让观众感受到演讲者的真诚和亲和力。“无论面对家人、朋友、同事还是领导,一个笑容都可能挽救一个生命、一个家庭,甚至挽救一个事态的恶化。”

在谈论公开演讲时,帅志刚提到控制紧张情绪的秘诀就是“眼睛看虚”,避免直接盯住观众的眼睛。他建议在公共场合发表演讲时,要保持自信、大方,看着观众的额头而非眼睛,把每个人都当作自己的朋友。

此外,帅志刚还强调了语调在沟通中的重要性,提倡将语调分为上、中、下三个层次。在面对领导、长辈、师长等尊贵人物时,应将语调提高,表示尊敬和请示;与同级别的同事交流时,保持中等语调,表示商量和平等;而在对待下属和晚辈时,降低语调,展现威严和不容抗拒的形象。

需要注意的是,在运用讲话技巧时,要避免一些不合适的动作,如指着别人讲话,以免给他人带来不适。帅志刚表示,要注意在台上使用话筒的方式,避免挡住自己的脸部,让观众能够看到清晰的表情

为了帮助学员们更好地应对各种场合的演讲挑战,帅志刚还详细讲解运用五个关键词:招呼、领域、成就、链接、关照的方法,快速构建起演讲的框架,以便在任何时候都能从容应对。在讲座中,帅志刚通过举例、互动等形式,让学员们深刻理解这一方法,并鼓励他们多加练习,提高演讲技巧。

讲座最后,帅志刚呼吁大家要珍惜每一次公共场合的表达机会,随时做好准备,思考如何与现场观众产生联系。只有不断地实践、总结、进步,才能在演讲技巧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文字:戴浩光 图片:黄锦鑫 视频:黄锦鑫 编辑:陈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