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市|王瑛:女性创作自有魅力,东莞文艺力量大有可为
东莞+ 2023-03-23 18:24:30

3月21日,东莞市文联与广东省女画家协会联合主办“凝视与对望——广东当代女性艺术家邀请展暨‘莞香十叶’女艺术家对话女诗人评论活动”。邀请了文学博士、华南农业大学教师王瑛作为主要分享嘉宾。通过展览、对话和评论,挖掘出更多诗歌和艺术之间的内在联系,同时与会的专家和嘉宾就诗歌、艺术对城市文化建设及形象的助推作用进行了交流探讨。

在欣赏了本次展览的画作后,王瑛向大家分享她对“诗与画的关系”的看法,她认为诗画同源,都是要表达创作者内心的诗意。苏轼味摩诘诗画,“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莱辛断诗画关系,谓诗乃时间艺术,画乃空间艺术。诗可以竭尽铺排,不影响美感;画却要表现即将达到顶点的片刻,给观者留下想象空间。二者都需要非凡的想象力。无论文学还是绘画,都需要留有余地,这是对读者的尊重,只有能够充分调动读者的想象力的作品,能够让读者的创造力参与的作品,它的内涵才更丰富立体,意义才可能具有延展性,就比如我们常常说的“说不尽的莎士比亚”,谁说不尽?读者。读者对艺术作品的参与程度甚至可以决定一个作品是否具有历史价值。“能在作品中看到‘我’,允许‘我’参与作品的意义构造,说明这个作品具有无限阐释的可能性。意义的叠加是艺术作品富有魅力的表现。”王瑛说。

王瑛认为讨论“女性问题”是一个很有意思很有前景的话题。东莞文联设置女性艺术家与女诗人对话,突出女性身份,是很值得尊敬的。女性在工作中以及艺术创造的过程中,女性身份是否会那么重要呢?王瑛说她在做科研和进行文学创作的过程中,不会记得自己是女性,女性角色并不重要,“但是我毕竟是一个女性,我的女性气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我的创作和批评。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人都是雌雄同体的,心理学家荣格所言,每个男性心中都有一个阿尼玛(女性),每个女性身体里也有一个阿尼姆斯(男性)。他们共同作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和艺术生活。”王瑛说,女性不仅仅只有阴柔的一面,她也阳刚、旷达,女性气质的确会给创作带来一定的影响。

王瑛说人类历史上实际上是有许多优秀的女艺术家和女文学家,只是被历史边缘化了,实际上是存在一部女性艺术史、女性文学史的。女性的才华,是遮蔽不了的,只要条件允许,她们就能绽放迷人的光彩。这就是弗吉尼亚·伍尔夫所说的女性“要有一间自己的屋子”。东莞文联这次组织的女艺术家展,就是一间“这样的屋子”。

最后,王瑛谈及对东莞的印象:东莞是一座历史气息浓厚的城市,有许多宝贵的地域文化财富,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的背景之下,东莞的文化属性可以得到加持和强化,正如这次艺术展的主题“莞香十叶”,既能体现东莞的特色,也代表着东莞文化在岭南文化中滋生和飘逸出一种独特的芬芳。她认为东莞文联开展这样的活动是非常有价值的,对艺术家和作家都是一种积极的扶持和鼓励,也是挖掘东莞文学艺术地域特色的契机,她相信,有东莞文联这样有心的扶持,东莞能如它的经济地位一样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的领头羊。

作家简介:

王瑛,文学博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叙事学学会理事,广东省写作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国文学学会理事,广州市青年作协名誉副主席。研究方向为中西文论、叙事学、中西诗歌批评。主持国家社科、广东省哲社等项目。出版学术专著《叙事学本土化研究(1979-2015)》《叙事的秘境与诗意》,诗集《昨夜,誓言一样的青铜器》,主编诗集《春风破:岭南十女诗人诗选》。

文字:戴浩光 沈汉炎 图片:东莞文联 编辑:郭小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