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市|“莞香十叶”女艺术家与女诗人对话评论活动在东莞文艺空间举行
东莞+ 2023-03-21 21:51:37

3月21日,广东当代女性艺术家邀请展暨“莞香十叶”女艺术家对话女诗人评论活动在东莞文艺空间举行,邀请省市10位女诗人和女艺术家作为主要分享人,通过对话和评论,挖掘出更多艺术和诗歌之间的内在联系。

艺术和诗歌都是表达情感和思想的媒介,它们都可以用一种独特的方式表达人类的内心世界和情感状态。同时,它们之间有着许多相通之处,它们都可以启发彼此,促进共同的创作。

广东省作家协会文学院院长魏微表示,自己一直崇尚艺术,特别是诗歌。她回忆起和南京诗人画家之间的交流,以及10年前曾在广州市文联交流的美好时光。她强调,绘画、诗歌和小说都与人有着紧密的联系,它们之间存在着生命力。

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艺术学博士杜沁芬分享了艺术与诗歌的共通之处,“艺术作品和诗歌能激发无限想象空间,在今天的活动中,艺术家们发现了彼此作品的共鸣,这一点感到很开心。”她认为中国的文人精神使诗歌、绘画与雕塑等艺术形式在精神高度上相通。“这种交流让她们更加欣赏彼此的作品,可以共同探讨艺术创作的意境与思想表达。”广州美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张捷也表示,无论是绘画还是诗歌,都是人类表达需求的方式。“文学、艺术和绘画的最大价值在于能让人在其中找到自己。”文学博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王瑛补充道。

张捷提到,绘画和诗歌都有大量的留白,让观众去想象。“这种留白可能是一个核心要素,具有很多的意味性”。在文字与绘画之间,张捷认为它们可以相互转化。“当代艺术中,诗歌和绘画的界限变得模糊。许多艺术家在画作中加入文字,以帮助观众解读作品。张捷认为,每个人对画面的感觉不一样,而文字具有明确的指向,可以起到辅助解读的作用。”王瑛也表示,留白能让读者在文本中参与创作,给作品带来无限延伸的可能。

谈到艺术家在性别上的差异,各位老师提出了不同的观点。王瑛认为,女性在文学艺术领域中被边缘化,许多杰出女性艺术家和诗人的作品被遮蔽。“女性特质具有很高的价值,是独一无二的财富。”王瑛提到自己做创作和评论时,女性气质仍然影响着她。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孙洪敏表示,并不赞同将男女艺术家进行过分区分。魏微也进一步补充道,“身为女性作家或画家,并不是仅仅代表女性,而是站在人的角度来创作。”据悉,她最近的长篇小说也引发了关于“女性作品”的讨论。

在讨论文化艺术如何推动东莞文化强市建设的过程中,孙洪敏强调,广东的文化发展尚有提升空间,需通过更多的交流活动来增进广东人对艺术品的尊重和价值认同。她表示:“我们应该举办更多的交流活动,逐步扩大广东地区的文化影响力。”

王瑛也同样看好交流活动的价值和意义,希望这类活动能获得更多支持。她说:“东莞拥有丰富的历史底蕴和地域文化特色,文学和艺术领域仍有很大的挖掘潜力。”魏微进一步指出:“东莞作为‘文学之城’,近年来文化艺术发展势头强劲,涌现出众多新秀。我们期待东莞在文学和艺术方面取得更多突破,举办全国性的活动,为城市形象作出更大贡献。”

活动接近尾声时,东莞文学艺术院院长熊曦表达了他对未来的展望。他希望能够集结全市乃至全国的力量,将此类交流活动做得更加规模化、精彩纷呈,持续探索诗画结合的艺术之路。

文字:戴浩光 图片:罗嘉怡 视频:罗嘉怡 编辑:郭小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