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所学校,10场讲座!2022年湾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拉开帷幕
东莞+ 2022-11-06 12:59:58

近日,“弘扬中医药文化 关注青少年成长”2022年湾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正式启动。

据悉,该活动是东莞市重大科普项目,由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立项。活动将持续到12月,并将陆续在10所学校举办10场科普系列讲座与实训活动,向教师以及青少年普及中医药养生保健小技巧,强化学生对中医药的认知,培养更多中医药人才。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科普讲座第一站设在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约200余名师生参加。由全国名中医学术继承人、全国名老中国医药专家学术继承人、东莞市康复医院主任医师王和强教授和东莞市滨海湾中心医院主任中医师崔超伟教授分别举行了两场讲座。其中,王和强教授为师生讲述了“青少年脊柱相关疾病的中医预防和保健”的主题,运用青少年脊柱结构、中医康复、运动保健、情绪调摄等方法调养青少年身心健康;崔超伟教授以“青少年中医体质辨识及亚健康调理”为主题,讲解关于青少年人群的中医体质分型特点及体质调理要点,以及学生群体的亚健康调理及心理调摄。

另外,该校全息健康理疗服务团队还为师生们提供了中医把脉及健康咨询服务,让中医文化走进校园,近距离接触和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让更多的人认识什么是中医药,以及如何通过饮食调养、穴位保健等方法来调养身心。

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副校长陈粟宋介绍,2022年湾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期间,依托该校医药健康学院的优势,在10所学校陆续举办10场科普系列讲座与实训活动,每场活动邀请2名领域内知名专家围绕中医药文化、中医药保健的情绪调摄、饮食调养、运动保健和穴位保健等5大内容,向学校教师、青少年等举办讲座和现场实训,普及中医药文化和养生保健知识,力争将中医药文化宣教工作纳入中小学教育体系,强化学生对中医药的认知,引领青少年养成健康生活方式,营造“学中医、信中医、用中医”的浓厚文化氛围。陈粟宋还表示,该活动预计有6000人次参与,将有助于全面提升青少年对中医药文化的认识和运用能力。

文字:覃凤春 图片:覃凤春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