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建设法律明白人网校 推动普法与依法治理智能化建设
东莞+ 2022-09-02 19:45:01

“从课堂教学的学习思考,到现场教学的交流体验,还能通过网校平台的线上以案说法、线上讲堂学习,让我们增强了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增长了社会治理方面的法治经验。”日前,刚参加法律明白人培训班的茶山镇横江村的“法律明白人”袁颖杰深有感触。

茶山镇建设法律明白人网校,创新开创由互联网+普法的新局面,解决法律明白人培训因时间、距离所产生的困难,仅仅是东莞大力推进基层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的一个缩影。

当前,东莞各镇街(园区)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基层法治建设,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工作,全面提升“法律明白人”业务能力水平,使其能够更好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茶山镇开展“法律明白人”线下培训

创新“一键式”普法 搭建“法律明白人网校”服务平台

茶山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市关于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部署要求,以实现社会和谐善治为目标,以社会治理社会化为抓手,深入开展平安文化使者暨“法律明白人”“千百十”培养工程,大力培育“平安文化使者”“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队伍,充分发挥其在宣传政策法规、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基层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基层治理中的德治、法治氛围,激发各方活力,推动村民自治,构建完善党领导下的“三治融合”机制、城乡融合发展和多元协同治理机制。

茶山镇在村(社区)干部、义警、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等近千名具有一定法律素养的职业人群中,选拔培养“法律明白人”。重点在义警、人民调解员中培育“法治带头人”。

一方面,茶山镇结合“法律八进”“送法下乡”活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指导各相关部门针对多发的征地拆迁、劳资纠纷、林业产权、土地承包转让、交通事故、医患纠纷、房屋产权、家庭婚姻、家庭赡养、财产继承、妇女儿童维权等专业性、行业性法律问题以及宪法、婚姻家庭、未成年人保护、民法典、行政法规、社会心理体系六大突出维度。采取以案释法、现身说法、旁听庭审、模拟法庭等多种法治实践形式,对“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开展现场教学,增强培训效果。

▲法律明白人网校截图

另一个方面,茶山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了让法律明白人、法律带头人“零距离,全覆盖”进行普法课堂学习。开发集调解课堂、普法课堂、心理课堂、在线咨询于一体的线上平台法律明白人网校,创新开创由互联网+普法的新局面,解决法律明白人培训因时间、距离所产生的困难。通过法律明白人网校平台的线上以案说法、线上讲堂,和线下宣讲活动等形式,实现线上“一键式”普法、线下集中培训,让法律明白人培训更便捷、高效,打通普法培训的时间与空间的壁垒。今年以来,全镇网上普法受益民众高达27266人次,线下普法高达3000余人次,其中直播普法69次,最高单场点赞17万次,组织《民法典》知识竞赛,参与人次1400余人次,活动模式高效并深受群众一致好评。

▲塘厦镇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

大力推进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基层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以此作为基层法治建设的重要抓手。今年,市委依法治市办将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纳入了东莞市2022年法治建设十件实事。根据全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试行)》要求,市普法办结合我市工作实际,于今年4月协调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等单位印发《东莞市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指引(试行)》工作,进一步规范推进我市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

8月30日下午,塘厦镇普法办、司法分局联合镇法学会在塘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塘厦镇2022年“法律明白人”任前培训班。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龚雪律师以“民法典民间借贷”为内容进行授课。龚律师结合经典案例,讲解了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民间借贷的相关合同拟定、民间借贷的纠纷个案以及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等四方面相关法律法规;并指导了“法律明白人”在参与社区法治工作、化解矛盾纠纷等实务时的经验和技巧。不仅加强了“法律明白人”对民间借贷的认识,而且对其接下来积极参与社区化解矛盾纠纷和推动法治实践有促进意义。据了解,2022年上半年,塘厦镇从社区干部、社区妇联执委、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人员中发展培养“法律明白人”共65人。

▲横沥镇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

8月26日下午,横沥司法分局组织召开横沥镇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训会,70名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解读了《东莞市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指引(试行)》,重点讲解了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的重要意义、“法律明白人”的主要职责和遴选培养流程。会议强调,要深化思想认识,充分理解“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法律明白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积极参与法治乡村建设,依法有序参与村(社区)事务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依法治理工作,收集社情民意,引导法律服务。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参与“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等法治文化活动。

会议还邀请来自北京市盈科(东莞)律师事务所肖婷律师授课。针对群众生产生活中常见的多发的劳动争议,肖律师结合相关法律法规,从劳动争议的定义、劳动争议发生的原因、调处劳动争议案件的流程和方法三个角度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沙田镇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

8月19日,沙田举办2022年人民调解员暨“法律明白人”业务素质提升培训活动。本次培训活动由北京市盈科(东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莹律师受邀担任主讲,授课主题为“民法典动了谁的奶酪--涉婚姻、继承变化对比”。沙田镇的人大代表、沙田镇村(社区)调委会、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及驻派出所调解工作室的调解员参与了本次培训活动。这次培训活动,大大增强了各调解员和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的责任感,也提高了大家依法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参加培训的调解员表示,会总结今天学到的内容,履行好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的工作职责,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更好地带动身边的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化解好基层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企石镇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

8月19日,企石司法分局组织开展村(社区)“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班,全镇共40名村(社区)“法律明白人”代表参加了培训班。会议对“法律明白人”工作的意义和职责进行讲解,让参会学员对“法律明白人”工作有了全新透彻的了解,对任务要求也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细致的把握。会议还就本年度村(社区)法治建设工作进行详细解读,对人民调解、村(社区)法律顾问、社区矫正、普法宣传等法治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会议强调,要充分理解“法律明白人”的科学内涵,提升“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养,发挥“法律明白人”的重要作用。参会学员既是“法律明白人”也是政策宣讲员、法治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更是村民的身边人,明晰相关问题或纠纷的实质,更容易取得各方信任,发挥释法调解作用。会议要求各位村(社区)法律明白人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增强自身法治意识,运用所学法律知识,帮助村民解答遇到的法律问题,引导广大村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法律意识。x

文字:首席记者 李金健 图片:茶山司法分局 塘厦司法分局 横沥司法分局 沙田司法分局 企石司法分局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