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理工学院十大举措深入推进新时代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
东莞+ 2022-08-11 20:46:02

近日,东莞理工学院发布《新时代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人才需求、育人模式、教师能力、课程创新、平台建设、评价标准等方面提出十大举措,全方位、深层次、大力度推进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改革。新学年,东莞理工学院拟遴选超1400名学生,开设31个卓越工程师班,落实具体培养相关工作。

《实施方案》明确,学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卓越工程师人才队伍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努力培养造就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师队伍。

接下来,东莞理工学院将从把准重点领域人才需求,创新产学研协同育人模式,实施紧缺人才培养“奋楫计划”,落实双师双能提升“笃行计划”,改造人才培养方案,推进课程体系创新,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推进本研贯通培养,强化育人能力建设,改革协同评价标准等十大任务举措着手深入推进新时代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并预计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莞工方案”。

7月,东莞理工学院面向学校师生代表、产业界代表、家长代表举行新时代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行动宣讲报告会,对《实施方案》进行详细解读。会上,校党委书记成洪波作宣讲动员,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马宏伟进行宣讲辅导报告。成洪波强调:“只有奋力划桨的人才能取得先机,全体参与者在新时代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行动要真正在担当使命中把握主动,在服务需求中体现价值,在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马宏伟表示,学校将以超常规思维举措,通过校企协同推进新时代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行动打通产教融合“最后一公里”。

9月,学校将针对集成电路、高端数控机床、工业软件、网络安全、新一代通信技术、智能制造、新材料、智慧能源、中子科学与技术等9大国家急需重点领域,以及安全应急与环保、数字经济、知识产权、网络与新媒体、法学、新师范、社会工作等7大学校特色领域,开设31个卓越工程师班。目前,面向2019级本科生和2020级研究生的遴选正逐步开展,届时将有超1400名学生进入卓越工程师班学习。

据了解,东莞理工学院于2010年被批准为教育部第一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学校始终坚持以卓越价值观为引领,以OBE的工程教育理念为指导,以区域产业需求为导向,以校内外优质工程教育资源为依托,以工程技术为主线,引入产业行业专家参与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持续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探索和实践新型的教学模式。目前,学校已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4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4个,省级特色专业8个,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3个,应用型示范专业3个。获批2个教育部现代产业学院、5个广东省示范产业学院。

文字:张理萌 图片:学校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