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公益|广东理工职业学院赴塘厦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东莞+ 2022-07-14 20:45:2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近日,广东理工职业学院(中山校区)法律与行政学院赴塘厦镇林村开展了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7月6日至10日,广东理工职业学院师生团队由2020级、2021级法律事务及社会工作专业的15名大学生和3名大学教师组成。师生们参观了林村党史学习主题馆和党建广场,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筑牢爱国爱党信念;深入群众开展普法宣传,宣传法律知识,增强村民防诈骗意识;走近老年群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帮助老人量血压,提供健康咨询,敬老爱老奉献爱心;走进林村龙狮武术训练场,领略民族文化遗产魅力;来到林村电光村菜园基地,调研蔬菜种植相关情况,为乡村振兴助力。通过为期5天的深入走访调研,师生们收获多多,既增进了对东莞的认识和了解,又丰富了暑期大学生活。

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参观林村党史学习主题馆

实践队参观了林村党史学习主题馆和党建广场。在党史学习主题馆,队员们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依次参观了主题雕塑、序厅、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红色影像厅、党史人物等8个主题展厅。在党建广场,队员们在浮雕墙、雕塑、展板前不时驻足观看,了解塘厦党史、林村党建发展历程和党建引领发展等内容。此外,实践队还与华南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林邑服务队合作,开展了暑期夏令营之党史学习课堂,引导小朋友以先进党员为榜样,筑牢爱国爱党信念。

深入群众开展普法宣传

▲走村串户开展普法宣传

为了更好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队员们结合法律事务、社会工作专业特长,深入社区一线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在村民家中,队员们就日常生活中可能涉及到的法律知识进行细致讲解,尤其是劳动合同、安全生产、工伤保险等村民普遍关注的话题。此外,队员们协助林村派出所、警务室发放防诈骗宣传单,通过介绍十种常见的诈骗手法,提醒村民们提高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

走近老年群体奉献爱心

▲给老年人量血压

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配合下,实践队走近老年群体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指导老师周颖带领学生志愿者给老年人量血压,询问老人家最近的健康状况,并针对不同的基础病给出不同的就医、休养建议。指导老师周燕芬带领学生志愿者给老年人演示环保酵素的制作方式,并详细介绍其功能及用法。指导老师胡思远带领学生志愿者给老年人普及防诈骗知识,并邀请老年人参与“手指操”,活动筋骨、减缓疲劳。

领略民族文化遗产魅力

▲学习击鼓

文化富则村富,文化强则村强。实践队走进林村龙狮武术训练场,领略民族传统文化遗产魅力。据负责人介绍,林村醒狮(武术)队成立于2000年7月,2010年9月又成立了林村龙狮队,龙狮队曾分获广东省龙狮锦标赛传统男狮青年组和成年组一等奖。队员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拿起龙狮头套和鼓槌有模有样地耍了起来,经过简单练习,已经可以掌握入门的龙狮舞步和击鼓技巧。

走访调研感受乡村振兴

▲电光村菜园调研

乡村振兴要想好,农业基础需夯牢。实践队来到林村电光村菜园基地,调研蔬菜种植相关情况。据承包人介绍,目前电光村的蔬菜种植面积虽因高铁站的修建减少了,但是对整个种植产业的影响在可控范围内。从园中劳作的大叔口中得知,目前菜园的蔬菜品类都是平常餐桌上常见的,所以需求量比较大,下午收获的蔬菜晚上就有经销商上门装车,第二天就可以运到广州、深圳甚至香港销售。

文字:吕晓敢 通讯员:李梦伟 图片:吕晓敢 通讯员:胡思远 李梦伟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