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这所高校迎来首批“00后”毕业生,毕业典礼很热闹
东莞+ 2022-06-30 16:51:21

当下正值毕业季,连日来,广东医科大学努力为毕业生营造有仪式感的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通过两校区直播、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为5300多名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举行2场毕业典礼和5场学位授予仪式。

学位授予合照“有点卷”

首批“00后”大学生毕业,作为互联网原住民,“00后”的毕业照有点潮,各类特色毕业照、比心、比“YEAH”、拥抱、击掌……

拨穗的意义代表稻穗或麦穗成熟,象征毕业生已学有所成,可以展翅高飞。广东医科大学毕业生在欣喜地接受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的拨穗时,他们当中的有些人还会听到校长关切地询问:“同学,你的就业去向是?”“是去工作还是考研了?”当听到 “我将回去家乡工作。”“我将在本校读研。”“我准备去外国升学,还在等通知。”卢景辉微笑着说:“祝贺你!”

卢景辉笑容满面,学位授予仪式结束以后,还“返场”跟毕业生们合影,“只要学生们高兴,哪怕一天下来一站就是七八个小时,我都开心。”不少同学们在朋友圈说:“校长好可爱,被‘圈粉’了!”

此前,该校全体校领导带队到各地“推销”毕业生,深入145家用人单位拓展新的就业岗位,开辟新的就业市场,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该校不少热门专业如护理学专业等就业率已达95%以上。

三胎妈妈毕业了

仪式现场一位孕妈毕业生格外显眼,硕士毕业生刘丽珍已怀孕七个月,这是她的第三胎,家里还有七岁和四岁的孩子。

在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她边工作边读书,每天晚上回去还得辅导孩子功课,等两个孩子睡着了才开始自己的学习,“很感谢导师的每周无间断指导,家人和科室同仁的大力支持。”她笑着说:“我们ICU的女医生都是有钢铁般的意志。以后等宝宝长大了我要告诉他,他也参加了妈妈的毕业典礼。”

学校为毕业生准备生日礼物

仪式当天生日的毕业生,还收到了学校精心准备的生日礼物。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唐振业同学表示:“非常感谢母校在我24岁这天为我庆祝生日,让我在毕业之际也能留下一段美好回忆。回首五年,我很庆幸来到母校,不论是学业成绩上的优异表现,还是社会实践中的丰硕成果,都离不开学校提供的平台与氛围,离不开多位良师益友的倾囊相助。未来,我将继续拼搏,弘扬广东医精神,立志服务社会,报效祖国。”

带着学校的期望与祝愿,这届毕业生踏上人生的新起点。临别之际,毕业生们以捐赠的形式感恩学校,并纪念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第一临床医学院林嘉琪同学向学校捐赠12880个口罩、30件防护服,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林太然、钟悦滨、杜鹏程、陈建宁同学则向学校捐赠了60套医学学士服,供有需要的学生使用。第二临床医学院30名优秀毕业生开展巨人计划暨优秀毕业生传经送宝到点活动。他们走访10家3+2教学医院,为师弟师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团思政教育活动、考研讲座、就业创业指导和疫情防控班会等。

校长寄语:以从容拥抱人生的挑战与未知

在毕业典礼上,卢景辉寄语毕业学子:“不能做时代的看客,要以从容拥抱人生的挑战与未知,用业已收获的专业素养和能力自信开拓更大可能性,努力做未来的变革者、开拓者和引领者,书写不负时代的亮丽青春。”

他指出,疫情当前,全世界从来没有像这一刻,如此需要医护、信赖医学、期待健康。“希望你们永远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把医者仁心的责任融化在血液中,始终用立志立德、求真求精的精神打好人生底色,始终铭记悬壶济世、造福苍生的职业担当,让自己的人生在守护人民健康的使命担当中熠熠生辉,在祖国大地上书写属于广东医人的灿烂华章。”

文字:张理萌 通讯员 周圆 王丽君 图片:学校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