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财务管理技能”赛项在东莞举行
i东莞 2022-05-16 17:29:54

5月15日,2021-2022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高职组)“财务管理技能”赛项在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创科”)举行。该赛项有63所高职院校103支队伍报名参加,在本届大赛中规模最大。

为确保参赛师生的健康安全,本赛项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采取线上云端进行。竞赛特邀11位来自全国多所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和企业代表担任大赛裁判、仲裁、督察与选手们通过腾讯会议在9个分赛场、1个主赛场同时进行。

据悉,本次大赛以“财务管理技能竞赛平台”作为比赛平台,共设有2个场次,每个场次赛时3小时,分别在竞赛当天的上午和下午举行。每支参赛队由四名选手组成,其中上午9点-12点完成财务管理(第一阶段)比赛。下午1点-4点完成财务管理(第二阶段)比赛。竞赛充分展示高职院校财经学生财务指标分析报告能力、会计信息分析能力、决策能力、跨专业综合实践及团队协作能力,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管理思维。

本次比赛,来自创科财经学院的8名选手充分展示了较强的会计职业能力和竞赛实力,突显了财经学院财会类专业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成果。

裁判长黎伟在采访中提到,职业技能大赛对学生而言是非常好的锻炼机会,也是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成果展示台。指导老师和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充分展示了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集中展现了职业院校师生的风采。同时,他认为,我校在疫情当前的情况下做到了高标准、严要求,对我校疫情防控、后勤保障、技术支持等方面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

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副校长陈粟宋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在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数字化经济建设,有着较高理论与知识素养、动手能力较强的高技能型人才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技能竞赛是培养和发现人才的有效途径之一。一方面可以更好地“以赛促学”,给同学们创造一个切磋技艺、展现水平的舞台;另一方面可以“以赛促教”,切实加强技能教学、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他强调,面对当今社会激烈的职场竞争,我们学生不但要树立正确的职业态度,培养高尚的职业道德,更要练就高超的职业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技能大赛就是课堂教学的有效延伸,是对专业技能教学成果的一次考验和检阅,更是同学们磨砺技能,交流学习和展示技艺的重要舞台。

延伸阅读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承办赛申报主体为创科财经学院。该校财经学院是该校首批设立的二级学院,现开设大数据与会计、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财富管理、金融服务与管理、市场营销等6大热门专业,涵盖了财经商贸大类中最具代表性、最受用人单位欢迎的专业,形成了一个协调发展的专业集群,是培养财经商贸类人才的摇篮。

文字:覃凤春 通讯员:郑燕珊 图片:覃凤春 通讯员:郑燕珊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