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研”为定!广东医科大学4名同学“组团”考研全部“上岸”
i东莞 2022-04-12 14:31:20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近日,各大院校陆续公布研究生录取名单,广东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2017级临床医学4班的温志成、祁师亮、张卓凡、叶茹茵四位同学,在教学医院学习和实习期间组成了一个考研互助小组,这几天陆续收到了被录取的好消息——他们都如愿被第一志愿录取。祁师亮考上华中科技大学骨科,温志成考上南方医科大学骨科,叶茹茵考上广东医科大学消化内科,张卓凡考上广东医科大学肝胆外科。考研路上,他们说,最难忘的还是彼此间相互鼓励支持的真挚友情。

最合拍的队友

▲四人小组模拟面试环节

在校学习期间,他们4人的成绩都算不上拔尖,深知想要成功考研上岸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刚到教学医院(深圳市龙华区中心医院),某个平凡下午的一声吆喝开启了他们的友情之路:“待会儿一起吃饭吧!”于是乎一个特别的组合就这样成立了,4个人的学习、生活、梦想与友谊开始紧密交织。

当有人问他们在医院这两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他们会说:“我们收获了知识,收获了成长,收获了温暖,和这一切密不可分的是我们的友情,三个挚友——这是我们最大的收获。”

无论学习还是生活,他们永远是最合拍的队友。对于绝大部分医学生而言,要同时兼顾考研与实习非常不容易。在备考过程中,他们用欢笑释放压力,以鼓励支持前行,在欢笑与鼓励声中,他们一直手拉手肩并肩,坚定地前行着。医院里,他们两两搭档,一同工作;闲暇时,他们谈天说地,妙语横生;自习室里,他们相互督促,共同进步;篮球场上,他们生龙活虎,汗水飞扬。

互相打气加油

各自闪耀共同进步

除了彼此间的合拍,4人也各有闪耀之处。温志成号称“西综综合题库”、祁师亮是“行走的词汇库”、叶茹茵是“资料百科全书”、张卓凡则被称为“奇妙记忆大师”,这是4人相互间流行的称号。

温志成是这个团体里的兴奋剂,是被公认最擅长出题的那个人,他出的题总是能轻松调动大家的学习热情,擅长出题的背后是他对理论知识不断地认真钻研和总结。学习以外,他也是球场上的一把好手,球场上的矫健身影连围观的老师都会不由赞叹,在他的带动下,4个人的身影常常会在学习之余出现在球场。

篮球场上的合拍(左二温志成、左四叶茹茵、右三张卓凡、右一祁师亮)

叶茹茵是团体里的粘合剂,她永远是最积极自习的、最爽快分享资料消息的,也是最擅长用简单几句俏皮话就能悄无声息化解大家紧张压力的那个人。她的直爽和幽默中总会带着女孩生来的温柔细腻,让这个团队充满了生机。学校里的她运动科研两手抓。作为学院篮球队队长的她,在球场上完全不输给男生。课余更是拼命挤出时间投入到精准拉伸和颊针疗法的课题研究中,常常废寝忘食。

张卓凡是团体里的稳定剂,无论伙伴们遇到何种困难或烦扰,他总能以沉稳的心态和理性的思维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此外,他也是个极其热爱生活的人,他擅长街舞,厨艺高超,还有着丰富的影视剧阅片量,他的这份热爱也为伙伴们的生活增添了很多精彩。

祁师亮是团队里的催化剂,备考路上不可避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学习、生活以及实习的压力经常使人喘不过气,但是他总能用温柔语气和铿锵有力的话语鼓舞着大家。他曾说过:“做着做着就坚持下去了,坚持之后便开始自律,坚持才能看到成果。”正是因为他的鼓舞,这个小团体每人每天都能坚持背150-200个英语单词。

考研讲究坚持到底,也要保持良好心态

实习时4人互相给对方庆祝生日

关于考研,他们表示,体验其实并没有大部分人想象的那么辛苦。温志成认为,考研讲究的就是“坚持到底”,身边的同学只要认真准备到最后一刻的,成绩都不差。漫漫考研长途上,靠谱的研友显得尤为重要。有个靠谱的研友一起分享考研资料的学习进度,会让自己轻松很多,而且很多时候研友可以帮忙排解考研路上的压力。

在温志成的学习方法中,压缩复习周期是他认为最有用的方法,多轮的快速复习要比少轮的细致复习更适合他。他在第一轮复习中计划3周复习一本书,那么,他就会在第一周末复习本周的内容,在第二周末复习前两周的内容,以此类推。他还会和另外三个小伙伴定期进行互问互答,以此检验自己的复习效果。

这个小组能够全员“上岸,除了平日里的学习互助,良好心态的长期保持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而他们保持心态的秘诀其实就藏在餐桌之上。吃饭时,他们或许会聊聊生活、聊聊学习,或许一起看看影视剧。当陪伴的能量环绕周身,当欢声笑语碰撞在整个房间,压力和焦虑就会从门缝、窗边悄悄溜走。放下碗筷的他们,总能重拾昂扬的状态,迈出轻盈但坚定的脚步继续前行。

文字:张理萌 通讯员 周圆 图片:受访者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