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城市学院金贸学院学生党支部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i东莞 2022-03-04 16:27:17

近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布关于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遴选结果,东莞城市学院金融与贸易学院学生党支部(以下简称“金贸学院学生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这是该校金贸学院学生党支部继2018年获广东省高校“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2020年获广东省“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建设单位后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

▲金贸学院师生党员参加广东民办高校党史知识竞赛获得本科组二等奖

近年来,金贸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在学院党总支的整体部署和安排下,全面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样板党支部“七个有力”为指导,立足于引领、服务、育人等功能,以成果为导向,强化支部规范化建设,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打造校园先锋模范工程,创新和夯实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工作。

金贸学院学生党支部着力完善“金种子成长工程”成长育人平台,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思想引领、学业发展、创新实践、社会服务上的引领作用,注重利用党建工作加强思想阵地建设,保障立德树人的成效。党支部持续完善及制定党建工作制度,并汇编成册,制定《入党积极分子成长手册》《党员成长手册》,探索“承诺—履诺—述诺”三位一体立体考核监督机制。

▲金种子成长工程图示

金贸学院学生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过程,通过面向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等群体,把握关键时间节点、重要节日、重大事件的契机,组织开展书法比赛、征文比赛、讲红色故事、诗歌朗诵,红色观影等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结对深入团支部,积极参与班级管理工作,通过开展“时事进教室”、“党史进教室”、党员指导“青年大学习”等活动,使支部个个有对接,党员人人有任务。

支部以“党建+”互联网为抓手,打造双线学习模式。通过开辟两个学习阵地,打造基于“线上+线下”的双线学习模式。推进“互联网+党建”协同创新,以“金贸先锋”公众号为主体,搭建党员学习教育管理、挖掘优秀、推介先进的线上新阵地,并打造“书记读书日”党建工作品牌。

据悉,本次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是经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推荐、资格审查、专家评审、教育部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集中审议,一共遴选产生了11个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00个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000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文字:肖郅朋 通讯员 刘鹤鹤 图片:学校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