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不掉线!东莞城市学院开启线上教学
i东莞 2022-03-01 12:38:09

2022春季学期正式开启,根据东莞市疫情形势和上级部门要求,经学校研究决定后,东莞城市学院所有学生暂缓返校,但新学期开学时间不变,学生就地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活动。为此,该校教务处和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精心组织,按计划正常开学,展开了在线课程的学习,以确保安全开学、安全教学。2月28日,师生们再次通过网络相聚“云上课堂”,全面拉开2022年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大幕。

东莞城市学院教务处处长赵书山介绍说:学校要求各教学单位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组织制定线上课程教学方案,开展线上教学技能培训,落实学生线上学习管理问题。开课第一天,共计206门课程“上线”,约23000余人次学生进行线上学习,在这个非常时期里,全校教职员工共同发力,和老师们同学们一起体验网上教学,确保师生“线上相聚不掉线”。

记者了解到,东莞城市学院所有教师采用企业微信平台在线直播形式授课,进行线上签到、教学、互动、测验、答疑、辅导等教学活动,师生精神状态饱满,课堂氛围生动活泼,线上教学秩序井然。

学校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主任江义火表示:“学校教务处和质评中心要求所有线上教学课程的任课教师于2月27日前完成对应课程的企业微信教学管理群的建设工作,要求授课教师要准备好PPT、电子讲义、图片、作业等线上教学必备的教学资源,并上传至相关的线上教学平台,每名教学督导员进入到相关的教学管理群中去,通过教师分享的链接,进入班级中听课进行监测!”

当接到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后,该校金贸侯瑞瑞老师便开始着手准备,她告诉记者:面对突发的疫情,按照学校要求,城院老师们都快速进入线上教学的积极准备中,建群,调设备,测试预演……相对线下教学,隔屏相望的线上教学更加考验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与亲和能力,如何达到预期效果,利用网络教学的特点,更好地达到教学效果,她也进行了思考。在PPT呈现方式上,每节课的PPT使用不同版式,PPT不再千篇一律,哆啦A梦和可爱熊PPT,努力“讨同学们欢心”,避免视觉疲劳;在课堂组织上,参考抖音等直播的互动方式,增加更多互动环节,考量如何让课堂“热”起来,师生一起“动”起来。

城建与环境学院2021级学生冯同学表示,经过寒假的休息,大家都精力充沛,老师讲课很有意思,很能调动我们的积极性,同学们也在讨论区积极回答问题,很期待线下面对面交流。当然,网课时他也会好好听课,及时截屏、记笔记,把重点和知识点记录下来。

文字:记者 肖郅朋 通讯员 叶云峰 聂振明  图片:学校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