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校协企合力,答好毕业生最后一份“作业”
i东莞 2021-11-22 17:42:33

即将于2022年毕业的300名出版印刷业学子,将如何答好最后一份“作业”?

11月21日—12月10日,由市新闻出版局指导,东莞市出版印刷业协会主办,东莞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该学院2022届出版印刷包装行业线上专场招聘会举行,搭建校企人才交流平台,推动人才供需精准对接。

本次线上招聘会是东莞市印刷业“产学研”人才共建项目之一,同时也是推动东莞印刷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之一。

搭建人才精准平台,答好最后一份“作业”

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共有出版印刷相关专业930名在校学生。其中,2022届毕业生300人。毕业季将至,就业成为摆在出版印刷毕业生面前最后一份“作业”。

如何写好最后一份作业,是毕业学子们的课题,同时也是东莞和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的课题。

“2022届出版印刷包装行业线上专场招聘会的启动为毕业生提供了一个新的就业渠道。”东莞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新闻出版局对于学生就业给予强烈关注,同时,在东莞市出版印刷业协会的推动下,多家知名企业踊跃报名参加。

记者从东莞职业技术学院获悉,因为往年毕业的学生“好用”,目前线上招聘会企业呈现火热态势,报名参加的企业持续增加。学院也在抓紧审批企业报名信息,以便精准匹配企业和学生双方需求。

东莞是全国印刷业重镇,2020年,东莞印刷工业总产值650.21亿元,工业总产值5000万元(含)的规模以上企业238家。在此背景下,对于印刷人才的需求庞大。

记者梳理发现,本次线上招聘会,东莞市出版印刷业协会组织了超过50家东莞本土企业参加招聘会,提供超过700个岗位。其中,包括美盈森环保科技、虎彩印艺、金杯印刷等多家行业龙头企业。

“在疫情防控之下,本次线上招聘会将我们公司得到优秀人才提供了便利,也更具有针对性。”东莞协盈印刷有限公司行政管理部经理易景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了解该公司将提供业务跟单、印前拼版、印刷学徒等10个岗位。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线上招聘会,得到不少行业龙头企业,以及东莞印刷业“产学研”人才共建项目负责人的大力支持。

加强校企双向合作,助力东莞开启“双万”新篇章

本届线上招聘会是东莞市印刷业“产学研”人才共建项目之一,同时也是推动东莞印刷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之一。

今年9月,《关于推动东莞印刷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印发。

《方案》明确提出,从我市印刷产业发展实际出发,以促进市场资源合理配置、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为主线,以服务发展需求、破除瓶颈制约为抓手,以完善共建共享平台、优化协同创新机制为重点,逐步构建起成熟完备的政策体系、监管体系、人才体系、协同创新体系,有效推动东莞印刷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方案》,东莞将依托东莞市出版印刷业协会交流平台,邀请东职院、纺织学校等中高职院校和我市龙头企业开展合作项目对接,建立东莞印刷业“产学研”校企协同创新机制,推进校企深度合作。

在东莞即将迈上“GDP万亿、人口千万”的“双万”城市新起点上,作为东莞传统的优势产业,在做好本次线上招聘会的同时,市新闻出版局将从优化行政服务、壮大人才队伍、推动绿色发展、强化安全监管等4个方面,全力推动东莞印刷业转型升级,助力东莞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

人才是第一资源。市新闻出版局将从“摸家底”、搭平台、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推进印刷业人才队伍壮大,为行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

根据《方案》,东莞将持续加强校企双向合作。每年组织开展2次以上的校园宣传、校园招聘会活动;组织2次中高职院校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企业到我市对口帮扶地区中、高职院校调研招聘,提供定点顶岗实习岗位。

文字:张华桥 图片:市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