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首家高校红十字会在东莞城市学院正式揭牌
i东莞 2021-11-21 21:27:02

地震、火灾、触电遇到伤害怎么办?掌握应急救护知识必不可少。为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大力推动东莞市应急救护工作在大学中的发展。11月18日下午,东莞城市学院举行了“东莞城市学院红十字会”揭牌仪式,该校是东莞市首家高校红十字会。东莞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伍淑筠、副会长潘永康、秘书长叶伟坤,东莞城市学院红十字会会长、副校长周庆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并进行揭牌。

据了解,东莞城市学院高度重视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和大学生思政德育工作,积极响应省市红十字会的号召,让更多的大学生学习应急救护知识,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会精神传播开来,成立了“东莞城市学院红十字会”,是东莞市首家成立的高校红十字会,是以学生为主体、师生员工共同参加的红十字基层组织,由学校副校长担任会长。

学校红十字会按照《中国红十字会章程》相关规定,加强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积极发展会员、志愿者,开展更多具有红十字特色的活动,传播人道理念,宣传普及红十字知识,弘扬红十字精神。凭着规范的组织与制度建设、显著的红十字志愿活动成效,学校被评为“广东省红十字标准校”。

揭牌仪式后,学校还举行了2021年东莞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决赛。东莞城市学院代表队、东莞莞狮救援队代等8支队伍进行巅峰对决。决赛分为个人演讲赛和团队演练赛两个部分。个人演讲赛上各队代表上台进行关于应急救护知识的演讲。团队演练赛内容为情景剧模拟,各晋级队伍依次上台模拟生活中交通事故、火灾事故、踩踏事故、触电事故及地震灾害时可能出现的意外伤害场景,以及相关受伤人员可能出现的心跳呼吸骤停、骨折、手臂受伤出血、腹部外伤肠外溢等突发损伤的情形,各队员们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施救,对受伤人员实施包扎和心肺复苏等各项急救操作,情节紧凑,队员的救护操作熟练规范,赢得阵阵掌声。

经过激烈的角逐,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和莞狮救援队分获高校组和社会团体组冠军。东莞城市学院代表队获得个人演讲比赛二等奖一项,团体三等奖一项、团体优秀奖一项,优秀组织奖一项的好成绩。

文字:记者 肖郅朋 通讯员 叶云峰 图片:学校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