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行动”走进汕头,30家社会组织关爱帮扶255名留守和困境儿童
i东莞 2021-11-16 15:18:50

根据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开展2021年百家社会组织走近留守和困境儿童“牵手行动”的通知文件精神,“牵手行动”汕头组于11月13日-14日在汕头潮南区开展关爱走访活动。30个组员单位的166名“牵手行动”志愿者入户走访慰问潮南区11个镇街255名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了解他们的身心情况,为精准、长效帮扶儿童健康成长打下基础。

入户前,“牵手行动”汕头组志愿者提前向村居委会了解儿童的家庭情况,避免在慰问过程中问及敏感信息。慰问过程中,志愿者们向监护人了解儿童的生活情况,通过兴趣爱好、学习情况和人际关系等多方面与儿童进行沟通交流,在短时间内成功打破了陌生感,拉近彼此距离,与孩子们建立了初步信任。有的孩子开心地分享自己在学校的生活,有的孩子热络地拉着组员一起拼装积木,有的孩子大胆地展示自己的画画……

“生日快乐!”13日,“牵手行动”汕头组志愿者来到井都镇的小风(化名)家里,交谈后得知,这天是小风的生日,大家为他送上了生日祝福。由于右腿摔伤,小风术后需要休养,平时只有自己在家。小风向志愿者分享自己的日常生活,笑着说:“今天是很特别的一次生日,有这么多哥哥姐姐来看望自己。”

“眼睛有时会看不清东西,双手有时起床的时候会发红,还没有去医院做检查。”在汕头市潮南区井都镇的小敏(化名)正在读初中,眼睛问题让她很苦恼,而且自己奶奶眼睛也有异常,眼球颜色浑浊,这让她更加不安。志愿者了解到,小敏父亲重度残疾,照料的重担落在奶奶肩上,而眼睛异常使得照料更加不便。走访后,志愿者在小组内积极寻求资源帮扶小敏,并为她和她奶奶寻找合适的医疗资源。

通过两天的入户走访慰问,“牵手行动”汕头组实地了解了255名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具体情况。后续,将结合探访报告分析儿童生活成长需求,制定相应的关爱帮扶方案,为他们提供专业性、持续性、针对性的帮扶,让他们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与留守、困境儿童交流

“牵手行动”汕头组组长单位、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总干事刘玉平介绍,“牵手行动”汕头组各成员单位积极响应本次活动号召,共捐赠34380元,统一采购儿童暖心礼包191份。此外,“牵手行动”汕头组还联动社会各界爱心力量共同关爱留守和困境儿童,共筹得儿童学习课桌椅(含学习灯、智能学习机器人、书籍)、学习文具、儿童书籍、益智玩具、儿童保温杯、儿童牛奶等一大批物资,折合人民币价值102200元。

“‘牵手行动’汕头组将继续配合广东省民政厅的相关工作部署,创新活动方式,积极整合社会各方爱心资源,把关爱留守和困境儿童工作做深做实。”刘玉平呼吁道,希望社会各界一起继续关注、关爱留守和困境儿童。

据了解,“牵手行动”汕头组共有30个组员单位,今年重点关爱帮扶汕头市潮南区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单亲儿童等监护困境儿童,开展“走进监护困境儿童家庭”活动,策划实施“儿童小书房”“儿童微心愿”“助学帮教”“心理关爱”等服务项目,深入每一名监护困境儿童家庭,开展监护指导和家庭教育指导,提升家庭监护能力,督促家庭履行监护主体职责,最大限度减少留守和困境儿童遭受侵害的危险,防止发生性侵、溺水、欺凌、流浪、辍学等问题。

 

/ 相关链接 /

“牵手行动”汕头组参与本次活动的社会组织名单

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广东省粤东进出口商会

汕头市金平区东方街道榕松社区卫生服务站

汕头市慈光慈善会

广东省天行健慈善基金会

广东省婴幼儿照护与早期发展行业协会

深圳市妇女社会组织促进会

广州市白云区岭南社会服务发展社

广东省企业投资促进会

汕头清华高级工商管理企业家联谊会

汕头市药业商会

佛山市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商会

汕头市进出口商会

汕头市民营企业商会

汕头市金平区暖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汕头市女企业家协会

汕头市聚力慈善会

汕头市祥和义工协会

汕头市金平区广厦街道广厦新城幼儿园

汕头市潮阳区弘善慈善会

汕头市濠江区舞蹈协会

汕头市金梦艺术团

汕头市澄海区多维潜能儿童康复中心

汕头市湖北襄阳商会

汕头市公益基金会

汕头市澄海区溪南镇慈爱慈善会

潮州市归真慈善会

潮州市潮安区桑浦爱心志愿者协会

潮州市潮安志愿者协会

 

文字:周悦维 吕晓敢 通讯员 赖心健 图片:“牵手行动”汕头组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