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乡村振兴㉚|农行东莞分行:打通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
i东莞 2021-10-11 12:55:35

在东莞全力推出迈入“万亿GDP、千万人口”城市的背景下,切实做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比以往更具重要意义。中国农业银行东莞分行(下称“东莞农行”)紧贴乡村振兴及城乡融合发展战略,积极创新支农产品和服务模式,深入开展“千人进百村”金融服务,打通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实现对乡村振兴各领域全覆盖。

在金融产品方面,东莞农行已向对国资企业、民营企业、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户等主体推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四大领域的贷款产品,已建立起覆盖全领域、全区域、全主体、全链条的乡村振兴金融产品体系。

至2021年9月,东莞农行涉农贷款余额150.44亿元,比年初增加30.11亿元,同比增长20.6%,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呈现“总量大、增长快、覆盖广、创新多”的特点。

作为服务东莞发展的国家队、主力军,东莞农行始终与东莞各镇街、各村居同向而行、同频共振,在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在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已与市内21个镇街成功签约,大力支持镇村经济产业、乡村基建等重点领域发展。

为拓宽农行服务乡村振兴路径,东莞农行持续每周开展“千人进百村”金融服务活动,累计走进村居131个,开展“千人进百村”金融服务163场,为村委、村民办实事、解难题,把金融服务送进村。

今年以来,东莞农行持续发动全行2100多名干部员工,用脚步丈量乡村,用汗水书写担当,争当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排头兵。在对接政府需求、建设美丽乡村、实现精准服务上,提供了真心实意的金融服务、真金白银的授信额度。

东莞农行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作为经营管理“头号工程”,以多元化、综合化的服务,在支持东莞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方面成效显著。

东莞农行大力支持东莞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支持工业园、科技园等固定资产设施建设。至9月末,累计对工业园、科技园提供授信支持超77亿元。东莞农行还大力推广“惠农e贷”等特色产品,着力纾解农户融资难问题。目前,东莞农行“惠农e贷”余额29.5亿元,比年初增16.13亿元,贷款余额比年初实现翻番,授信客户比年初增长率为58%。

此外,东莞农行还创新性地推出“数字乡村平台”和“东莞市集体资产网上交易平台”。“东莞市集体资产网上交易平台”上线以来至今年7月,东莞市集体资产网上交易平台成功交易超4.4万笔,有效盘活了东莞农村集体资产。

乡村振兴前景广阔、未来可期。东莞农行将倍加珍惜全市乡村振兴优秀银行荣誉,继续秉持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推动政、银、企、村四方对接,让村居美、村民富的故事上演在莞邑大地,为东莞建设贡献更多农行力量!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实习生 刘晓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