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祭扫|即日起开放预约!东莞市殡仪馆将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
i东莞 2021-10-09 11:16:05

秋菊盈园,登高祭祖。2021传统节“重阳”即将到来,东莞各殡葬场所也将迎来重阳祭扫小高峰。广大市民朋友在祭扫前,有哪些注意事项?快来一起来看看!

记者了解到,东莞市殡仪馆将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10月9日至17日,东莞市殡仪馆继续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开放时间

10月9日至17日,祭扫开放时间为8:30至17:00,其中10月14日(重阳正日)开放时间调整为7:30至17:00。

二、祭扫攻略

(一)微信预约

关注“东莞市殡仪馆”微信公众号,进入“办事大厅-祭拜预约”板块,选择预约日期及时段,填写相关信息即可。

特别提醒:请至少提前一天进行预约,名额约满为止。如因故无法如期前来祭扫,请提前一天通过原途径取消预约,以免影响再次预约。

(二)携带凭证

为确保骨灰管理规范安全,祭扫先人骨灰须持《骨灰安放证》办理领出拜祭手续,谢绝无证办理领出拜祭和迁出,不便之处敬请谅解。

特别提醒:如骨灰存放超期,请先到收费窗口办理续期手续。

(三)平安祭扫

市殡仪馆提醒各位市民朋友,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在进馆入口处接受体温检测,祭扫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祭扫时间尽量控制在40分钟内,文明礼让,减少人群聚集,服从工作人员现场指引。

“四类人员”不参加祭扫活动:1、14天内有境外旅居史人员;2、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3、密切接触者隔离未满14天人员;4、有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症状人员。

(四)文明祭扫

馆内全面施行无烟祭扫,拜祭区内禁止焚烧纸钱、纸扎等祭品,敬请广大市民选择鲜花茶果、书写寄语等低碳健康文明的方式缅怀先人。馆内提供免费纸钱收纳袋,有需要的市民朋友可将纸钱等祭品装袋后交由工作人员,以“快递”方式统一收集,投送“时空快递”焚烧炉集中焚烧。

(五)云祭扫

倡导采用网络祭扫、线上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市民朋友,可在“东莞市殡仪馆”微信公众号进行“云祭扫”或搜索“粤省事”小程序,下拉点击“身后事服务-云祭扫服务”。实现足不出户缅怀先人、寄托思念。

进入“办事大厅-云祭扫”板块,选择骨灰存放地点,填写寄存信息,创建纪念馆进行祭扫。

【相关链接】

此外,这些惠民政策你了解吗?

一、殡葬基本服务减免政策

惠及对象:

1.遗体实行火化的东莞市户籍居民;

2.在东莞市殡仪馆火化的非东莞市户籍居民。

减免项目及标准:

1.遗体接运费(普通殡葬专用车,市内接运);

2.遗体火化费(普通火化炉);

3.骨灰寄存费(1年或骨灰海葬、树葬);

4.遗体清洗消毒费;

5.遗体存放(冷藏)费(3天以内);

6.遗体告别厅租用费(小型告别厅);

7.提供骨灰盅1个(骨灰盅价格在150元之内);

上述服务项目的免费标准按价格主管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执行,每具遗体火化最高可减免1770元,超出免费项目之外的其他项目服务费用由家属自行支付。

二、公益性生态葬补助政策

惠及对象:

申请参加由东莞市民政局统一组织的骨灰树葬、海葬等活动的逝者直系亲属(指三代以内的直系血亲、配偶和直系姻亲)或委托人(逝者生前依法委托办理骨灰海葬或树葬事项的受托人或逝者生前的法定监护人)。

逝者为东莞市户籍居民,或在东莞市殡仪馆火化的非东莞市户籍居民的,申请人可享受补贴;不符合上述条件的,申请人不享受补贴,但可免费参加骨灰海葬或树葬活动。

补贴标准:

每具骨灰1000元。

办理程序:

申请人向东莞市殡葬管理所提交如下材料:

1.逝者生前户口本或其他户籍证明;

2.逝者火化证明;

3.申请人居民身份证;

4.申请人与逝者关系证明,如户口本、公证书、委托书、法定监护人证明等;

5.《东莞市骨灰海葬(树葬)补贴申请表》。

【识别“非法中介”】

东莞市殡仪馆提醒,除遗体接运外,目前尚未提供其他上门殡仪服务,如今有个别社会殡葬中介冒充该馆工作人员,上门提供所谓的殡葬“一条龙”包干服务,更有一些不法中介打着代收“利是”的名义骗取钱财,严重损害了丧属利益及市殡仪馆声誉,请勿轻信,谨防受骗!

为避免引起不必要的纠纷,请丧属自行前往市殡仪馆办理殡葬业务,请勿委托非亲属代为联系、办理。

如有需要,可直接拨打东莞市殡仪馆24小时服务电话:0769-22662277、22662271;业务咨询电话:0769-22662385(09:00-17:00)。

文字:吕晓敢 通讯员:莞民政宣 图片:吕晓敢 通讯员:莞民政宣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