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乡村振兴㉔|东莞建行:“乡村农担贷”缓解授信风险
i东莞 2021-09-30 18:26:44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市分行(以下简称:东莞建行)自2018年开展乡村金融针对性服务以来,积极落实乡村振兴工作,加大对服务乡村振兴的支行及网点的扶持力度。围绕东莞“乡村振兴战略”的更快推进,实地调研深入分析、积极探索,以制定制度、加强考核、创新产品等举措打出系列组合拳,形成全行服务乡村振兴的总方案,完成涉农金融服务提质增效。

东莞建行创新推出了“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产品包”,其中包含了20项金融产品和服务,涵盖城镇化建设贷款、惠农住房贷款、助农取款服务等乡村建设的方方面面,根据不同类型的金融需求创新推出具有针对性的产品。

其中,于2021年初推出的普惠型的小微企业“乡村农担贷”充分发挥了财政金融协同支农优势,向涉及农业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及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小微企业、家庭农户、种植大户、农业合作社等涉农主体,提供依法合规生产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贷款。此项涉农金融服务引入广东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由省农担公司为东莞建行在合作期间内发放符合条件的涉农贷款业务对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极大缓释了涉农小微主体的授信风险,增强了金融机构授信信心。

目前,业务贷款对象的综合融资成本最低仅为5%,材料最快在2周内完成申报,便可成功申请最高额度300万,最长期限1年的贷款,此项服务将极大缓解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困境。截至6月底,东莞建行已放款1笔顶额300万元贷款,另外仍有3笔“农担贷”业务在申报当中;累计发放农户小额信用贷款446.14万元;为6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发放授信3.25亿元,另有两家正在授信申报当中。

除“乡村农担贷”外,东莞建行还创新推出了“乡村振兴贷”“裕农快贷”“荔乡贷”和需提供押品的“乡村振兴抵押快贷”等贷款服务,高度重视涉农金融产品创新,支持农村完善乡村金融服务,延伸分行网点渠道,构建完善的乡村金融服务体系,助力脱贫攻坚。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实习生 陈昱蕾 图片: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