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乡村振兴㉕|珠江银行:满足村民安居乐业的融资需求
i东莞 2021-09-30 18:14:07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乡村振兴,需要畅通的金融血脉助力。东莞黄江珠江村镇银行(下称:珠江银行)始终秉承支农支小的宗旨,立足黄江,坚持创新,助力镇内经济发展,打造属于黄江人民自己的银行。珠江银行目前各项贷款规模10亿元,其中小微及涉农贷款占比为97.7%,信用保证贷款占比为80%,以实际行动践行支农支小服务。

为满足当地村民安居乐业方面的融资需求,珠江银行推出可细分为用于建房、装修的“安居贷”和用于物业、生产经营的“乐业贷”的一站式授信业务——“安居乐业贷”。该产品旨在为当地村居民解决安居乐业(即宅基地建设、装修以及村民、农民日常小额经营投入)方面融资需求而设计的一款贷款品种,额度最高200万元,期限最长10年,还款方式可根据借款人实际需要灵活设定,担保方式主要以宅基地不完全抵押或保证担保。

家住黄江镇鸡啼岗村的黄先生名下仅有一个自建房物业,因资金短缺尚未装修,其条件在大多金融机构无法进行贷款融资。在了解到我行安居乐业贷产品后,向珠江银行申请贷款。经审批,珠江银行向其发放99万元,期限为5年期,以家庭拥有的自建房作不完全抵押的贷款,并根据借款人实际还款能力,制定了灵活的还款方式,其中40万按月付息,到期一次还本,另外59万元采用按月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用途用于自建房装修,较好解决了村民融资难的问题。

从推出“安居乐业贷”产品至今,珠江银行共发放该类贷款38,065万元,涉及贷款户数458户,信用保证贷款占比约90%,解决了大部分当地有资金需求而不符合大部分银行机构贷款条件的村民融资难问题。

此外,珠江银行还向在东莞市本地获得乡村工程建设项目的企业推出了“乡村振兴工程贷”特色产品,额度高,还款方式灵活设定,为东莞市本地乡村振兴工程建设提供支撑。

珠江银行作为黄江镇本地唯一法人银行,始终坚持“源于本地、用于本地、全力服务本地”的经营宗旨,持续不断的提高服务质量,强化支农支小力度,以差异化市场经营方式、特色化的服务为黄江镇广大村居民、中小企业量身定制更“接地气”的授信产品,在金融支农、服务新农村建设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未来,珠江银行将坚守“黄江人民自己的银行”定位,深耕本地,努力践行社会责任感,努力成为一家“小而美、小而精”的有温度的银行;持续助力乡村振兴,与黄江镇人民一起,为建设美丽幸福黄江不懈努力。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实习生 刘晓 图片: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