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乡村振兴⑱|中国人保财险:小投入守护大健康
i东莞 2021-09-26 19:24:18

“看病贵”“吃不起救命药”是急难愁盼的社会问题和民生问题,如何才能有效减轻居民就医费用负担?对此,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市分公司(下称:中国人保财险)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东莞市民保”。

“东莞市民保”是中国人保财险在国家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下,聚焦医疗保障需求的一款补充医保的医疗保障产品,也是为主要保障对象定制的老少同价、不限户籍、无需体检、高额保障的惠民的医疗费用保险产品。该产品主要保障对象为参加东莞市社会医疗保险,但同时缺少住院补充医疗保险的参保人群,特别是我市通过村集体统一参加社会医疗保险的农村居民。

该产品推出后,进一步丰富了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能够有防止广大市民,特别是乡村低收入群体因大额医疗支出导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境。

作为一项普惠型健康保险产品,“东莞市民保”的年度保险费为69元/人,且具有老少同价,无需体检的优点,充分符合东莞市民保惠民的定位。其保险责任主要包含两部分:一是保险金额为150万元的东莞社保范围内的住院医疗费用及特定门诊费用保障,二是保险金额为150万元的特定高额药品费用保障。

自2020年推出以来,“东莞市民保”就获得了我市广大城乡居民的高度认可,超过110万东莞市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投保,是全国全行业同类型产品里首个超过百万人次购买的惠民医疗费用保险项目。2021年,为响应国务院实施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关怀农村低保和特困群体,中国人保财险已为全市12个村、社区的低保和特困人员免费提供总保额高达45亿元的“东莞市民保”保障,助力东莞建立防范乡村人口因病致贫返贫的多元保障。

在承保推广方面,在为期仅一个月左右时间内,中国人保财险采取了空地一体、线上线下融合的多方式多渠道的咨询推广方式,包括实体网点从业人员、部分微信公众号政务号和生活号推文、大型户外灯光秀等,力求惠民举措推广至城乡社会的每一个角落、触达至每一个城乡居民。

在理赔方面,中国人保财险一是开通了语音热线和官方企业微信客服通道,及时受理城乡居民投保客户的理赔咨询;对部分有需要或病情严重者,项目运行派员赴医院科室探视和指引索赔的工作机制;二是严格按照条款约定,严肃履行赔付义务,虎门、中堂、樟木头等镇(街、园区)部分村委的团体投保保单,以及城乡居民自行投保的保单,均出现较大额索赔赔付情况,真正起到帮扶作用。

2021年“东莞市民保”在价格不变的基础上,做了四大升级:首次投保保单的免赔额调减为1.8万元,续保保单的免赔额调减为1.5万元;两项保障责任赔付比例提升至85%;免责既往病症及其并发症调减为9种;特定高额药品调增至30种,让更多参保人享受到“东莞市民保”的保障待遇,预计投保人数将进一步增长。截至9月16日,投保人数已突破50万,上线投保最高峰每分钟就有57个人投保。

中国人保财险表示,希望通过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更新的保险产品和保险服务,有效解决百姓“看病贵”“吃不起救命药”的问题,促进乡村健康、稳定、持续发展,协助打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东莞样板。

今年9月,中国人保财险参加了东莞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在莞金融单位推出的“提升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东莞市乡村金融振兴典范评选活动,并在多次的路演评选活动中向市民介绍了“东莞市民保”这一惠民商业补充医疗保险。

目前评选活动正如火如荼进行中,为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影响力,东莞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了中国人保财险,面向东莞市民推出420个“东莞市民保”百万保障免费体验名额,让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产品更深入人心。

报名请扫描:

 

文字:曹丽娟 实习生:刘晓 图片:受访企业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