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乡村振兴⑮| 2021年东莞市乡村金融振兴典范评选第四场路演在大朗举行
i东莞 2021-09-23 19:55:03

由中国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中国银保监会东莞监管分局、东莞市金融工作局、东莞市农业农村局指导,东莞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在莞金融单位推出的“提升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东莞市乡村金融振兴典范评选第四场路演在大朗举行。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东莞市分公司、东莞信托有限公司、中国民生银行东莞分行、东莞银行、东莞大朗东盈村镇银行在活动中进行路演。东莞市农业农村局农村合作经济指导科、中国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科、东莞市金融工作局政策法规科、东莞市大朗镇乡村振兴专班、东莞市问道电子商务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负责人担任大众评委嘉宾。

“东莞市民保”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东莞市分公司推出的一款补充医保的医疗保障产品,有利于防止乡村低收入群体因大额医疗支出导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困境的出现。该产品主要保障对象为参加东莞市社会医疗保险,但同时缺少住院补充医疗保险的参保人群。该产品已为全市12个村、社区的低保和特困人员免费提供保障。2020年为110多万群众提供保障,保障覆盖全市大部分村、社区。2021年,“东莞市民保”产品进一步升级,扩大特定药品等保障范围,将惠民落到实处。

如何提高农村集体资金的收益率,盘活“金融绿洲”的资源,更好地服务东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10多年来,东莞信托有限公司积极发挥信托功能,先后推出“聚龙增值1号”“从莞高速”“滨海湾项目”“金信3号”“中堂城市更新”等信托产品,促进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效率的提高。截至2021年8月,全市共有28个镇街、189个村组集体投资持有有效信托份额共79.41亿元,累计分配信托收益超过26亿元。

为积极落实东莞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实施工作意见,东莞银行于2019年成立了“东莞银行乡村振兴金融创新敏捷团队”,致力于数字乡村金融产品创新,打造数字乡村生态共同体,成功打造出全国首创的“互联网+数字乡村+金融服务”相融合的农村一体化金融服务平台。该平台上线“电子社保卡”、“在线代缴社保”、“在线跨行缴租”、“资金监管平台”等功能,实现政务服务、金融服务与村社、村民、社会商户生产、生活场景相融合,打造了覆盖市、镇、村、小组四级全场景生态,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开辟了数字便民、金融惠农的新渠道。

民生缴租易是东莞市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与中国民生银行东莞分行合作开发的线上缴租项目,依托“东莞村财”APP缴租功能,利用民生银行支付渠道,为承租人提供账单查询、租金支付等一站式服务。目前,东莞市长安镇、虎门镇、大朗镇等6个镇30个村组已与该行达成合作,通过民生缴租易产品,带动近4亿结算资金,推动村组运用“东莞村财”APP实现费用缴付的线上化,创新了农村资产监管模式,实现了农村资产的有效监管。

秉承帮助村民以较低成本获得信贷资金支持的经营理念,东莞大朗东盈村镇银行于2014年推出面向辖区内当地村民/居民推出的差异化、特色化和精细化的全新贷款产品——“村民贷”。“村民贷”有效地帮助了当地村民改善生活质量,持续实现金融活水在乡村振兴建设中精准滴灌,为构筑美丽大朗发挥了地方金融主力军的作用。截至2021年7月末,该行已累计投放该类贷款(含农民公寓贷款)563笔,金额16677.5万元。

现场,大众评委分别从多个方面对各金融产品或者服务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和打分。评委们表示,5家金融机构参选的产品都非常接地气,都能够解决租金收缴、资产投资、医疗等金融堵点、民生痛点难点。参与路演的5个产品创新了服务方式,提升了村镇地区金融服务便捷度,为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发挥了金融力量,展现了金融智慧。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实习生 刘晓 图片:杨智宏 视频:杨智宏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