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委常委会会议:切实抓好国庆、中秋“双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i东莞 2021-09-18 17:03:23

9月18日,市委常委会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中央、省近期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通报我市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听取我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下阶段工作安排。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亚非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始终保持严阵以待的高度警觉,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实抓好中秋、国庆“双节”期间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让市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平安、欢乐、祥和的假期。

要抓紧抓实境外输入防控,加快推进国际健康驿站整体改造工程,从严从快做好涉疫人员排查管控,全面启动虎门、石龙、常平三个省级铁路站场的核酸检测点,对福建来莞列车旅客进行免费核酸检测。要聚焦重点环节关键领域,全面筑牢“内防反弹”坚固防线。

要进一步加强集中隔离管理,严格工作人员闭环管理和核酸检测频次,强化多渠道哨点监测。

要全方位推进疫苗接种,按计划稳步推进各类人群接种。

要吸取莆田疫情教训,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压实学校主体责任,抓实抓细各项防控举措,确保校园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要强化底线思维,严格细致守好守牢节假日疫情防控阵地。

要加强车站、景区、商超、餐饮等重点场所管控,有序疏导和分流人员,落实测温、亮码、戴口罩等疫情防控措施。

要做好安全出游知识宣传,引导市民非必要不到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境,提醒公众出行时坚持做好防护,返回后做好健康监测。

要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始终保持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处于高效运转状态,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加强“四不两直”检查。

各条战线要针对中秋、国庆制定专项方案,坚持联防联控、一体应急,一旦发生疫情确保能够迅速进行应急处置。

要做好人文关怀,加强对管理人员的沟通交流和心理疏导,对在一线战斗的同志也要加强关心关爱,切实解决工作生活中存在问题。

会议强调,中秋、国庆“双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火灾和安全生产等事故易发多发,要加强督导检查和风险隐患排查,增强人力资源调配,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增强抓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要按照省打造全国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部署要求,紧盯各类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全面深入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特别是对于学校食堂、工厂集体食堂、工地食堂等重要场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确保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

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推动食品饮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质量安全第一要务,大力推动食品饮料等传统优势产业向品牌化、高端化方向发展。

 

文字:李金健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