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乡村振兴⑭|虎门长江村镇银行:开展“整村授信”金融贷款业务
i东莞 2021-09-18 11:10:29

金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东莞虎门长江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2021年推出“整村授信”业务,截至6月末,已服务东莞当地小企业和三农取得积极成效,各项贷款余额41907.25万元,较年初增加6467.90万元;贷款户数为619户,较年初增加143户。

“整村授信”是一种以社区为单位,基于乡村“熟人社会”特征,基于客户经济能力、违约成本与客户软信息相结合的授信方式,通过村委(社区)推送名单或公开接受村民申请,该行实行批量授信,村民实现线上、线下快捷用信,以满足村民合理资金需求的批量化业务。

通过开展“整村授信”业务,银行对市场客户进行细分与合理规划,对具有相同特征的客群进行信息采集、调查建档,缓解客户信息不对称,融资难、担保难等共性问题,主动授信、批量用信等,达到批量获客、批量放贷,提高营销效能的目的。

据介绍,“整村授信”可以降低虎门社区村民金融交易成本,提高虎门社区村民金融需求满足度,是有效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和普惠金融的有效举措,是重点解决农村小微企业和农户家庭小微信贷的好方法。

在开展“整村授信”业务过程中,虎门长江村镇银行深耕乡村市场,组织团队人员深入“责任田”开拓业务,进村入户、走到村头巷尾,拜访村民、小微企、业客户群体,努力为虎门当地社区乡村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着力推动整村授信工作,积极参与村镇信用体系的建设工作,以整村授信工作为乡村振兴切入点,加快整村授信,加大信贷授信。

“整村授信”是一项打基础、利长远的战略性工程。目前,虎门长江村镇银行已与金洲、大宁、怀德、居岐、龙眼等5个社区签订“整村授信”协议意向书,其中向居岐社区授信3000万元,向怀德社区授信5000万元。虎门长江村镇银行将以社区为试点,全面推进整村授信工作,多措并举加快推进落地,为村民提供批量授信,满足信用村、信用户生产、生活等多方面的金融贷款需求。聚焦乡村振兴重点领域,积极融入十四五规划和地方经济发展大局,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

文字: 曹丽娟 实习生:陈昱蕾 图片: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