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乡村振兴⑬|2021年东莞市乡村金融振兴典范评选第三场路演在黄江举行
i东莞 2021-09-17 19:33:06

9月16日,由中国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中国银保监会东莞监管分局、东莞市金融工作局、东莞市农业农村局指导,东莞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在莞金融单位推出的“提升金融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东莞市乡村金融振兴典范评选第三场路演在黄江举行。东莞黄江珠江村镇银行、中国银行东莞分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东莞市分公司、广发银行东莞分行在活动中进行路演。东莞市农业农村发展规划与财务管理科、中国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科、东莞市金融工作局金融科、东莞市黄江镇乡村振兴办、东莞市黄江镇梅塘社区等相关负责人担任大众评委嘉宾。

黄江珠江村镇银行作为黄江镇本地唯一法人银行,始终坚持“源于本地、用于本地、全力服务本地”的经营宗旨,为黄江镇广大市民、中小企业量身定制了多种授信产品,在金融支农、服务新农村建设和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满足当地村民安居乐业方面的融资需求,该行推出可细分为用于建房、装修的“安居贷”和用于物业、生产经营的“乐业贷”的一站式业务——“安居乐业贷”。从推出“安居乐业贷”产品至今,该行共发放该类贷款38,065万元,涉及贷款户数458户,信用保证贷款占比约90%,解决了大部分当地有资金需求而不符合大部分银行机构贷款条件的村民融资难问题。此外,该行还向在东莞市本地获得乡村工程建设项目的企业推出了“乡村振兴工程贷”特色产品,为东莞市本地乡村振兴工程建设提供支撑。

作为最早进驻东莞市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广发银行东莞分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加强乡村振兴领域金融服务工作,并面向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推出个人经营性抵押贷款产品“抵押易”。2020年疫情期间,为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该产品先后进行了三次产品优化。截至8月末,2021年该行涉农抵押累计放款98笔,合计2.27亿元,其中向小微企业发放72笔,共1.69亿元,向个体工商户发放26笔,共0.58亿元。

“东莞市民保”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东莞市分公司在国家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大背景下,聚焦医疗保障需求的一款补充医保的医疗保障产品,有利于防止乡村低收入群体因大额医疗支出导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困境的出现。该产品主要保障对象为参加东莞市社会医疗保险,但同时缺少住院补充医疗保险的参保人群。为响应国务院实施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关怀农村低保和特困群体,该产品已为全市12个村、社区的低保和特困人员免费提供保障。2020年为110多万群众提供保障,保障覆盖全市大部分村、社区。2021年,“东莞市民保”产品进一步升级,扩大特定药品等保障范围,将惠民落到实处。

现场,各位大众评委分别从多个方面对各金融产品或者服务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和打分。评委们表示,四个产品在提升乡村振兴方面的各有特点,均能满足村民们的需求。医疗、教育、住房是阻碍增强农民农村居民幸福感的三座大山,今天参与路演的四个产品从不同的层面,创新性地满足村民们的需求,展现了金融机构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的力量。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实习生 刘晓 图片:杨智宏 视频:杨智宏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