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乡村振兴⑫|2021年东莞市乡村金融振兴典范评选第二场路演在厚街举行
i东莞 2021-09-16 20:08:04

9月16日,由中国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中国银保监会东莞监管分局、东莞市金融工作局、东莞市农业农村局指导,东莞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在莞金融单位推出的“提升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东莞市乡村金融振兴典范评选第二场路演在厚街举行。中国农业银行东莞分行、东莞农村商业银行、中国平安财产保险东莞分公司在活动中进行路演。东莞市农村合作经济指导科、中国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科、东莞市农金融工作局政策法规科、东莞市厚街镇乡村振兴办专班、东莞市新荔荔枝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相关负责人担任大众评委嘉宾。

作为服务东莞发展的国家队、主力军,中国农业银行东莞分行(以下简称“农行东莞分行”)紧贴乡村振兴及城乡融合发展战略,深入开展“千人进百村”金融服务,在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目前已与市内19个镇街成功签约,大力支持镇村经济产业、乡村基建等重点领域发展。为拓宽农行服务乡村振兴路径,持续每周开展“千人进百村”金融服务活动,累计走进村居131个,开展“千人进百村”金融服务163场,为村委、村民办实事、解难题,把金融服务送进村。至2021年8月,农行东莞分行涉农贷款余额145.6亿元,比年初增加25.3亿元,同比增长21.05%,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呈现“总量大、增长快、覆盖广、创新多”的特点。

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号召,精准服务现代三农,东莞农商银行正式推出乡村振兴信用卡,为东莞村民和村组提供专属的数字普惠金融服务。结合本地村组资产规模和客户资质情况,该卡通过线上批量快速申办,实现整村授信;同时配套“一村一价”专属信用卡分期,对各村组客群实行优惠定价等服务。截至8月20日,乡村振兴信用卡申请数量超过6000件,完成发卡超过3000张,已与超过30个村组(社区)达成“一村一卡”专属卡面设计意向,助力东莞传统民俗文化和人文历史的宣传。

为保障农民受益和重要农产品的市场供应,中国平安财产保险东莞分公司推出“东莞市政策性农险保险”服务,促进多层次的农业保险风险分散机制的构建。据了解,中央财政补贴品种、市、镇级财政补贴的品种均在服务范围内,参保对象可选择集体(组织)投保和个人投保两种形式进行投保。截至8月底平安财险承保水稻、玉米、大棚、岭南水果等品种,为1300户农户带来2100万左右的风险保障。

现场,各位大众评委分别从内容创新性、实用惠普性、推广复制性、受益提升性、实施成效性对各金融产品或者服务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和打分。评委们表示,三家金融机构都密切联系了村民,助力乡村振兴的服务意识强,工作也较为细腻具体和具有创新性。并希望三家金融机构针对如何盘活农村集体资金这一问题,发展促进农村集体资金收益率提高的金融服务。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图片:杨智宏 视频:杨智宏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