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乡村振兴⑩|2021年东莞市乡村金融振兴典范评选首场路演在虎门举行
i东莞 2021-09-14 18:58:08

9月14日,由中国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中国银保监会东莞监管分局、东莞市金融工作局、东莞市农业农村局指导,东莞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在莞金融单位推出的“提升金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东莞市乡村金融振兴典范评选首场路演在虎门举行。东莞虎门长江村镇银行、招商银行东莞分行、中国建设银行东莞市分行在活动中进行路演。东莞市金融工作局政策法规科、中国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科、东莞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科、东莞市虎门乡村振兴办等相关负责人担任大众评委嘉宾。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践行村行“支农支小”的初心使命,切实做好“三农”普惠金融,东莞虎门长江村镇银行在2021年推出“整村授信”服务。据了解,“整村授信”服务是在社区、村组的协助下,筛选出村民授信的“白名单”,对“白名单”村民主动授信、批量授信,实现村民批量用信,以满足村民合理资金需求的批量化业务。目前,该行已经对虎门镇7个社区进行“整村授信”协议签订,并且已向居岐、怀德两个社区分别授信3000万元和5000万元,未来将实现虎门镇的社区全覆盖。

招商银行东莞分行的“生意贷”金融产品是针对小微企业制定的融资专属方案,推出线下线上共6种业务。其中,线下贷款业务有小微抵押贷、小微配套贷、小微月供信用贷、小微创业贴息贷,具有额度高、利率低、期限长的特点。截至2021年8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为39.46亿元,较年初增长1.03亿元,累计为773户农户提供授信支持。为满足小微企业急需周转资金的需求,该行还推出小微闪电贷(信用贷)和消费闪电贷(信用贷)两种线上个人贷款业务,满足条件的借款人可在该行手机银行上申请额度高达50万元的小微闪电贷(信用贷)或额度高达30万的消费备用金的消费闪电贷。

“乡村农担贷”是中国建设银行东莞市分行助力乡村振兴推出的服务产品。为充分发挥财政金融协同支农优势,该行引入省农担公司为发放符合条件的涉农贷款业务对象(个体农户或小微企业)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极大缓释涉农小微主体的授信风险,解决涉农小微主体的痛点问题。长期居住或长期经营在银行辖属行政管理区域内的住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都可免抵质押物申请最高贷款金额300万的“乡村农担贷”用于农业生产及于其直接相关的产业。

现场,各位大众评委分别从内容创新性、实用惠普性、推广复制性、受益提升性、实施成效性对各金融产品或者服务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和打分。评委们表示,三家金融机构助力乡村振兴的服务都直接面向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和个人,均可帮助他们解决经营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具有较高的实用性。主办方表示,本次路演活动加深了市民对东莞在金融助农进程中所涌现的产品、服务、人物并对其中的榜样和案例的了解,也让金融机构对大众的实际需求有了更好的把握。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实习生 刘晓 图片:杨智宏 视频:杨智宏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