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一高校成立应急产业学院 22家企业齐签约
i东莞 2021-09-13 17:45:48

为了紧密对接广东“十四五”规划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需求,做好具有区域性特色的新型品牌专业建设,推进学校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人才需求侧紧密结合,实现粤港澳大湾区应急产业“产学研”深度融合格局。近日,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与广东巴拿赫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举办应急产业学院签约暨揭牌仪式,应急学科发展战略研讨及校企合作交流会同日举行。

当日,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分别与到会的22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战略协议。合作主要将依托广东巴拿赫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等应急企业单位,以暨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庞素琳教授的博士生团队等一批高素质人才为科研支撑,促进跨学科合作交流,加快科技创新和应急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

应急安全产业作为政府主导型产业,需要发挥其保障社会民生安全、加强城市防灾减灾能力,推动城市化建设的作用。推动学校与业内企业合作共建应急产业学院,不仅响应了“大应急、大安全”号召下的高素质专业人才的培养需求,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必要的人才支撑,而且也是发挥“职业教育”的力量,是走智慧智能城市建设的必然之路。

“组建紧密型校企合作联盟,做好产业学院建设是学校校企合作的重要方向。”广东创新科技职业学院校长叶小明表示,成立应急产业学院是产学研教融合创新的又一次尝试,有利于丰富学科建设内涵,实现高素质人才培养,与22家企业的深入合作为学生将来的实习和就业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当日活动现场,为“应急产业学院”“应急培训中心”“巴拿赫一键求救平安校园”揭牌。

应急学科发展战略研讨及校企合作交流会上,与会人员畅所欲言,纷纷为应急产业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重点围绕涉及消防安全、智慧防灾、紧急救护等相关领域的人才培养、项目合作、实习就业等内容展开探讨,积极探索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文字:覃凤春 图片:学校供图 编辑:李世英